栏目列表

中心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整合福建师范大学校内外的研究力量和资源而建成,202012,入选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列入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序列。中心与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师范大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相互支撑,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为指导,聚焦日新月异的信息传播技术(ICTs)与媒介化实践,关注舆论宣传与新闻传播活动,深研图片化、影像化的修辞与话语表达实践,发展立足于转型社会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为喻国明教授,主任为王金礼教授。

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将研究重点集中在理解和阐释马克思主义媒介经典理论、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媒介实践规律,具体规划为四个研究方向,即: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及其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媒介实践研究、媒体融合与县级融媒体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媒介哲学与新闻伦理研究。四个研究方向既有各自的学术视野和着重点,又协同合作,互为依持,努力形成学术合力与研究纵深。

基地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和年轻化的研究队伍,职称、年龄呈良性阶梯分布,结构合理,研究实力超强。在24位研究人员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基地首席专家、主任和核心成员中共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此外,基地研究人员还获得其他省级各类人才计划资助或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0余人次。基地首席专家喻国明教授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前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本专业研究领域的旗帜性研究者之一,成就斐然,影响巨大。基地主任王金礼教授为本专业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中青年研究骨干,其新闻伦理和传播思想史研究特征鲜明,备受学界关注。

今后,基地将立足本省,服务地方,积极参与全国性知识竞争与学术对话,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设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围绕当代媒介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并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报告及对策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为福建省和全国的媒介实践改革与创新提供知识资源和理论参照。为实现这一宗旨,基地拟在地方性与全局性、实践性与理论性、专业性与综合性的统一平衡中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深化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升资政建言的能力,着力培养中青年人才,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力争在三年内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我省重点学术研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