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福建省属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一所传播学院,是福建省委宣传部与福建师范大学“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单位。

学院有戏剧与影视学和新闻传播学两个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和C档。拥有1个福建省高原学科(戏剧与影视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际传播),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广播电视艺术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5个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已形成应用型与学术型兼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播音与主持艺术入选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新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22年9月开始招生。

学院下设5个系和1个中心(影视艺术系、新闻学系、传播学系、广告学系、播音与主持系和实践实验管理中心)。现有在职教职员工69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13人,副高21人,高职称比例为62%;具有博士学位的40人,在读博士学位5人,占比82%;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3人;青年教师为主体,45岁以下的35人,占64%。现有闽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省级人才18人,入选校“宝琛学者”计划7人。学院还聘请30余位业界、学界精英担任学院兼职教授。

教师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新增国家级重点课题项目1项、国家级课题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0项。在权威核心刊物和学校认定的AB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近三年教师在“三报一刊”发表文章数量名列全校前茅,仅2022年就发表13篇,居全校第一位。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5项。现有国家级新文科教改项目1项(全校仅2项),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9门省级精品及一流课程。

学院拥有“一基地四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与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视听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舆情研究中心。是福建省传播学会和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单位。

学院现有一座6000多平方米的传播大楼,其中实验室面积达3000平方米以上,建有省内一流的融媒体应用研发中心、全景演播实验室、非编实验室、施学共楼演播大厅和校园电影院线“星雨剧场”。

学院党委是校党建工作示范点,有2个省级标杆支部、4个校级标杆支部。学院现有学生1389人,其中本科生1089人,研究生300人。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3%以上。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实践和竞赛中屡获佳绩,五年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00多项。院团委连续三年获评校“五星级学院团委”称号,获评“福州市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