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首页动态

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12-24浏览:1365

12月21日上午,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应邀来我院开设主题为《中国电影的现实表现与审美认知》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过程中,周星教授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分别从当下电影观察概述、传播与接受、创作方法与审美认知三个角度切入,深度剖析了当下现实表现电影的内涵,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且含金量极高的讲座。

在谈到对当下电影观察时,周星教授巧妙的将2018年电影界现状概括为:一场管理改革、两度激荡风波、三季区别分明、四样模式交织、五部标志创作,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解释和阐述。对于今年的标志性作品,周星教授结合电影情节和表现手法一一解读,同时联系当下现实社会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就《我不是药神》这部影片,周星教授讲到这部电影是在替我们正视中国社会生老病死的现状,他感叹其情感的充盈来自于现实人心的呼应,触犯法律却赢得了人心期待,结局所带有的浪漫主义色彩,满足了观众和社会对永生的美好人性的期待。对于另一部现实主义影片《无名之辈》,周星教授评价其为黑色幽默的悲喜剧,展现的是小人物的多元性和多样性,是人性的角逐和对人心本真的探析。而对于极具争议的《悲伤逆流成河》,周星教授提出他的独特见解:切忌给电影“戴帽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在对当下电影解读的基础上,周星教授带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现实与现实的复杂性,引发了大家对艺术创作的思考。

周星教授言辞直接犀利而不失幽默风趣,时不时进行发问互动,吸引了在场学生的注意力,同学们积极对答,讲座气氛轻松和谐。在讲座的尾声,周星教授总结道:“创作从来都离不开现实,但高手需要超乎现实而暗示现实,引领现实。”

(供稿/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