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我院成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7-05-15浏览:620


学术讲座进传院  传播学子涨知识


2017年5月10日,在师大旗山校区立诚楼举办了三场学术讲座,由四川外国语大学王金礼教授、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林清华副研究员和厦门大学焦仕刚博士主讲,谢宗贵院长主持,刘舒平书记、吴青青副院长等莅临参加,不同专业老师纷纷到场。参加学术讲座的同学来自我院各年级各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

首场讲座由林清华副研究员主讲,围绕电影中“凝视、认同与断裂”展现悬疑电影的艺术表现。通过对希区柯克《惊魂记》电影片段的赏析,传达出导演对电影细节的处理和运用。讲座中,林老师充分阐释了电影中凝视元素的运用,他认为:凝视从来不是简单的观看行为,而是一种意识形态。在希区柯克电影中凝视分为金钱的凝视、权利的凝视以及欲望的凝视。每一种凝视在导演的安排下都有奇妙的艺术效果。

第二场讲座由厦门大学焦仕刚博士主讲,题为“二次元前传与跨时空性论证”,介绍了国内外“二次元”的前世今生,并且界定了二次元、三次元和二点五次元的区别。讲座中,焦仕刚博士介绍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漫画——王先生,并在漫画的基础之上拍摄成为电影,《王先生》系列电影成为二次元世界影响电影三次元空间的重要尝试。在继《王先生》之后,出现了《三毛》系列漫画作品并逐渐发展成为产业,《三毛》拥有众多粉丝,产生了巨大的二次元世界对当下世界的影响能量。

在最后一场讲座中,四川外国语大学王金礼教授主讲了题为“元传播:概念、意指与功能”的讲座,王教授综合阐述了一个概念的重要性,他认为:实践是立体的,混沌的,只有界定了概念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期间,他解释了“元传播”的概念,即为:“关于传播的传播”,指人际互动中所有被交换的涉及编码与传播者之间的关系的暗示和命题。他还认为个体通过传播的编码将外在世界转变为内在讯息并通过讯息与他人互动,以建立起与他人、与自己、与社会的关系。所以“编码”在传播过程当中尤为重要。在关于元传播的意指上,王教授将元传播类比为球类、棋类游戏及其游戏规则,深入浅出地将元传播的意指具像化。另外在元传播的运用上,王教授认为元传播可以运用到精神疾病的治疗上,以元传播的视角洞悉人的内在心理和人际交往的复杂过程获得理论想象与知识创生能力。

讲座结束之际,谢宗贵院长向三位主讲人致以诚挚的感谢,现场掌声不断。

  

(供稿/传播学院  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