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10-28浏览:1139

20201026日下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饶曙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围绕“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发展”为主题开展讲座。讲座在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吴青青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中,饶曙光教授首先从国庆档的票房佳绩引入,畅谈中国电影的新变化。从2016年电影内生动力放缓,产业性结构开始调整。随之而来的人工智能、网络技术发展、以及疫情的出现都成为了影响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因素。随后饶曙光教授着重从“共同体美学”的理论视野出发,结合中国电影的产业现状展开阐述。饶曙光教授表示,共同体美学是基于中国电影的历史语境和全球化定位所提出的;是基于“我者思维”基础上的“他者思维”;是力求通过合作达到和谐,实现共同诉求与利益的最大化而提出的。实现电影产业的“共同体美学”,一是需要传统电影院及其窗口期与线上网络发行建立共同体;二是需要创作者与观众建立共同体;三是需要电影产业内部上游、中游和下游建立共同体;四是商业大片与中小成本电影建成共同体;五是需要电影产业、科研机构与教育机构建立共同体;六是需要国内市场和国际传播建立共同体。

最后,饶曙光教授认为构建美学共同体,不仅要坚持群体利益观、共同利益观和平衡利益观,也要借助高科技“技术赋能”,放大中国电影自身发展要求“升级换代”的内生动力,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大电影市场。本场讲座内容翔实生动,饶曙光教授语言幽默风趣,使我院学师生对共同体美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毛丹/文,陈滢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