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圆满完结

时间:2022-01-14浏览:255

1月14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在晋江开展总结交流会,并圆满落下帷幕。该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共同主办,是福建省部校共建工作的特色项目,采访主题紧扣时代主题。

本次采访活动采取“行进+蹲点”的调研方式进行,四天的时间里,我院师生同福建日报、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记者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一起走进福州、宁德、泉州等地,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共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挖掘一批来自基层的鲜活典型事例,边学习边实践,集中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且形式多样的新闻作品,进一步推动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走进基层群众。

11日,采访团首站来到福州苍霞新城。“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苍霞新城广场墙面上的这句话赫然醒目。回想往事,年过古稀的原住民周依明先生说,“破破烂烂的小木屋,泥泞的道路,基本没有什么公共设施,一遇到自然天气不好的时候就要提心吊胆,怕台风怕下雨也怕火灾,什么都怕。”这是没进行棚户区改造前苍霞人家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如今,完善的现代化配套设施、整齐干净的社区街道、安全有效的监控网络……历经两次改造的苍霞新城,已然成为百姓向往的居所。

在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使参访团深受震撼。核电站操作员被称为“黄金人”,因为要成为一名操作员,“需掌握100多门课程,经历上千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前后历时三到五年,才能拿到进入主控室的‘入场券’。”

12日,采访团走进位于宁德福安的青拓集团,深入车间了解不锈钢生产,切身体验全球首发的笔尖钢材料QF24Sn。“学习和创新是青山发展的永恒动力”,近年来,青拓集团几乎每年都有新研发成果问世。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青拓集团现有员工达15000名,万人生活园区建有3000多套公寓式员工宿舍,且设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图书室、电影院、小吃街等活动场所,营造企业“家”的氛围。

13日,采访团南下泉州,在惠安县聚龙小镇领略全国文明社区的风采。聚龙小镇坚持以“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塑造小区邻里亲情,“挑战没有人情味的都市生活圈”。园区内生活、教育、医疗、运动、艺术、森林公园、休闲旅游、商务酒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且所过之处皆干净整洁,居民见面微笑问好,幸福感在不经意间满溢。

14日,在晋江卡尔美集团,采访团最后一站走进服装生产车间。车间内一块数字屏幕上,图表数据不断跳动,车间生产厂长黄庆峰介绍说,“数字化运营提高了生产周转率,在数字大屏前我们可以实时看到订单总数、完成率、下单时间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数字技术”在这里已经深入流水线作业的每一道程序。

“继续到一线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活动总结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兰锋鼓励各位学生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最前沿,感受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短短四天的采访活动已经圆满结束,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锤炼新闻“四力”,讲好福建故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青年新闻人的使命还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