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教师简介

林溪漫

时间:2018-09-29浏览:2101

个人简介


195811月出生,祖籍华安,副教授,中共党员,硕士学位。现供职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系主任(主任暂缺)。


个人研究方向:播音与主持艺术,媒介音乐传播。

社会兼职: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特聘教授,讲授《语言艺术》《声乐语言训练》《舞台主持》、《普通话与教师语言艺术》等课程,并在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兼职,所开课程:《播音发声与普通话语音等课程》联系电话:13600896519

学习/工作经历

1978.9 - 1982.7 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就读本科生 获学士学位

2003.9 - 2007.11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读研究生 获硕士学位

1982.7 - 2001.5 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 编辑室主任节目监制

节目主持人编辑记者

1998.9 - 2000.7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进修研究生课程

2001.5 - 2004.8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2004.9 - 至今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1983 年赴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修

1985 年赴建宁县任教时为福建省首届讲师团领队

1989 年赴日本国留学深造

2005 年赴香港浸会大学访学

2006 年赴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进修进修课程:《播音发声》;《有声语言艺术精品鉴赏》;《电视播音与主持》;《节目主持艺术概论》;《播音创作基础》。


学术成果


  专著

《 CD 碟片选购指南》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8 年 9 月第 1 版

《卡拉 OK 名歌 200 首》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9 年 1 月第 1 版

《卡拉 OK 外国名歌 200 首》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 年 4 月第 1 版

论文和节目获奖情况

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中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福建论坛》理论版发表 5 篇。

《酝酿积聚,迸发奔流--论广播电视文艺专题节目演播中的内部技巧》福建论坛 2003 文艺专辑。

《让说的比做的更精彩--论体育节目主持人的素质要求》福建论坛 2004 理论专辑。

《共求 · 和谐 · 奋进--论播音员主持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与与传播属性》福建论坛 2007 社科教育版。

《两岸广播业发展变迁谈》东南传播 2007 9 期。《从文化根源阐释中西方音乐的基本思维方式和审美特征》东南传播 2005 2 期。

《论广播文艺节目中的戏曲故事》莆田学院学报 2004 年第 4 期。

《新闻语言与文学语言的差异与合流》闽江学院学报 2004 4 期。

《电视读报节目中的误区与应对》东南传播 2006 10 期。

《音乐是历史的载体》福建艺术 2002 年理论专集。

《试论广播民族音乐的多重作用》 2002 年山东社会科学版。

《作为非洲文化传统和音乐遗产的美国黑人音乐》湖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理论与创作》杂志社 2004 年第 12 期。

《探索音响与音乐 , 促进学生创迼思维能力》获 2002 年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论文评选二等奖 , 并刊载王耀华主编《高师音乐教育论》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 11 月第 1 版。《舆论监督的社会制衡--论重塑新闻传媒的的社会守望功能》刊载毛丹武主编《中国语境与传播》福建教育出版社 2006 7 月第 1 版。

《欣赏音乐的层次划分与听众审美的心理需求刍议》荣获 2000 年福建省广播学研讨会论文评奖一等奖。

本人撰稿制作的部分获奖节目:专题节目《从春天走向金秋》荣获第二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广播文艺专家奖二等奖。

专题节目《叶李娘》荣获第三届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广播文艺专家奖三等奖。

专题节目《七个音符一部人生》荣获 1997 年福建省广播文艺评奖一等奖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专家奖三等奖。

专题节目《流经血脉的音符--走近李尚清》荣获 1998 年度福建广播文艺评奖二等奖。

专题节目《七月抒怀》荣获中央台和中国广播电视学会铜奖等。综艺之“俗”,俗不可耐——观台湾综艺节目有感》《福建论坛》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2005.8.出版。

《电视读报节目中的误区与应对》《东南传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2006.10.出版。

《共求和谐奋进——论播音员、主持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与传播属性》《福建论坛》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2007.7.出版。

两岸广播事业发展综述》《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福建师范大学主办2007.12.出版。

论音乐节目主持艺术及主持人的受众期望》《福建论坛》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2008.6.出版。

好看爱听亦好玩,呼而大笑泯忧愁——海峡两岸综艺类节目主持艺术风格比照分析》《福建艺术》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主办2008.5.出版。

古老的民间艺术——涵江车鼓》《福建艺术》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主办2009.5.出版。

两岸广播事业发展变迁谈》《东南传播》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2010.9.出版。

自考之道方兴未艾——前进中的高教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简论》《福建论坛》福建社会科学院主办2010.12.出版。

自考本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现状与对策简论》《大舞台》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主办2010.11.出版。

探析汽车电视广告中的音乐》《福建艺术》福建艺术研究院主办2011.7.出版。

我国电视纪录片在创作理念和手法上的革新──以《话说长江》和《再说长江》为例》《东南传播》福建省广播电视集团主办2011.8.出版。

王熙凤的交际语用策略》《福建艺术》福建艺术研究院主办2012.7.出版。

论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主持人的言语艺术与口传效果》《新闻传播》黑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黑龙江省新闻研究所主办 2013.8.出版。

《网络音乐资源的失衡现象刍议》音乐大观》山东省文联/ 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办2013.9.出版。

管窥轻摇滚与硬摇滚的演唱风格及其精神内涵》《艺海》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主办2014.10.出版。《角色期待下情感节目主持人的提升空间——以东方卫视“幸福魔方”为例》《视听》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电视台主办2014.10.出版。《传者善传——音乐鉴赏活动之主客体关系和多元化欣赏方式》《北方音乐》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2014.11.出版。《轻摇滚与硬摇滚的音乐风格初探》《艺术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2015.1.出版。《电视选秀节目现状和发展趋势研究——以中国好声音为例》《新媒体研究》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2015.6.出版。《大学音乐教育的“三多”展望》《艺海》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主办2015.10.出版。《对音乐鉴赏活动之非专业人士的音乐审美意识多样性的思考》《大众文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2015.12.出版。《音乐史上的两颗明珠——《乐记》与《声无哀乐论》美学思想之比较》《艺术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主办2016.1.出版。《探究福州“疍民”渔歌》《大众文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2016.12.出版。《音乐艺术对研究生的影响和作用——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分析》《大众文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2017.3.出版。《赣南采茶戏音乐特征与现代传承》《大众文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2017.5.出版。《民间音乐视阈下的少儿电视音乐音乐类节目研究——以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为例》《大众文艺》河北省群众艺术馆主办2017.9.出版。《从传播学视角把握和运用音乐节目三要素——以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为例》《中国文艺家》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2017.10.出版。


奖励荣誉


曾荣获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1998 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曾荣获中共福建省广播电视厅党组给予 1999 年度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分子称号

2007 7 月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省委党校主办的福建省第四期高校哲学社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2016年荣获福建师范大学教职工卡拉OK比赛“十佳歌手”称号和证书。在2017年“相约印象杭州,同唱中国梦”第八届中国魅力校园合唱节活动中,经专家评委会评定,荣获教师组合唱一等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