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教师简介

叶勤

时间:2018-09-29浏览:6584



一、个人简介

叶勤,出生于1976年2月,籍贯福建福州,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影视艺术。现任传播学院院务委员、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及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评论专委会理事、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网络视频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电影局审片专家、福建省广电局审片专家等。

二、学习与工作经历

1992年9月至1996年7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学士学位;

1996年8月至1999年8月,就职于福建省公安厅《警坛风云》杂志社,任编辑;

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5年8月至今,就职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影视艺术教研室,任教师。

三、代表论文

B类:

1.《广播电视学专业人才“泛影像”传播能力培养初探》,《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225

2.《基于B站文本考察二次元破壁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3

3.《深耕在地性——论近年来台湾电影中的底层叙事》,《当代电影》2020年第6期

4.《<开讲啦>与<中国正在说>比较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年第9期

5.《身份危机的多元表述与身份迷思的多元建构》,《当代电影》2013年第9期

6.《我们的立场:回到孙绍振》(第一作者),《当代作家评论》2010年第9期

C类

1.《思想的“交叉圆桌”与问题的尖锐框架》,《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6期。

2.《“新庄学”的结构性理解与超越》,《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期。

2010年以前略)

四、课题项目

1.《传受耦合还是传受错位——近年来革命题材影视剧流行现象研究》,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0YJC860054)

2.《社会分层视角下的热播革命历史剧主体形象变迁研究》,2019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FJ2019B127)

3.福建省中小学影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2019年度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019CG0611

五、获奖情况

1.指导15级广电专硕李琦获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成果暨“以美良人,以艺育才——全国艺术硕士培养院校教学成果云殿堂活动”

2.指导16级广电专硕王钟璇获2020年福建省优秀专业硕士学位论文

3.《<开讲啦>与<中国正在说>比较研究》获2018年度福建新闻奖新闻论文三等奖

六、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影视批评》、《电视剧导读》

本科生课程:《视听语言》、《视听语言二》、《电视节目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