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教师简介

林颖

时间:2018-09-29浏览:8829

一、个人简介

林颖,女,1987年生,福建福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传播学博士、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福建省高层次计划引进人才,先后获福建师范大学“宝琛青年英才计划”“宝琛高端人才计划”。兼任福建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专家评议员,泉州广播电视监测中心专家评议员。主要学术方向为:新媒体、传播学理论、文化研究、涉台传播。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福建省社科重大课题、福建省社科规划课题等;曾获得福建新闻奖一等奖,在《光明日报》《现代传播》及各类C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并先后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二、学习与工作经历

2018.9至今: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任教

2016.8-2018.8:福建师范大学师资博士后

2013.9-2016.6: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三、发表论文

A类

1.《有线广播“入户”与中国家庭空间中的声音景观》,《现代传播》,2020年第7期。

2.《全媒体时代影视作品开拓对外传播新路径》,《光明日报》,2021年10月13日。

3.《作为媒介的“新年画”:新中国成立初期家庭空间的视觉重构与政治认同》,《现代传播》,2019年第11期。

4.《网民情感的吸纳与劳动化——论互联网产业中“情感劳动”的形成与剥削》,《现代传播》,2017年第6期。

B类

5.《叙事转变与文化“接合”:网络公共空间互动与两岸青年文化认同建构研究》,《台湾研究集刊》,2022年第8期。

6.《新流动性范式下媒介技术与社会联结的再造》,《中国网络传播研究》,2021年(第22辑)。

7.《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分析——基于对十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实地调研》,《电视研究》,2020年第6期。

8.《电视宣讲节目的融合创新与叙事策略》,《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20年第9期。

9.《绩效合法性视野下的网络直播及其劳动过程研究》,《中国网络传播研究》,2020年(第19辑)。

10.《纪录片<过台湾>的史学价值与传播价值》,《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年第3期。

11.《闽台两岸广电媒体合作与文化共同体建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7年第5期。

12.《日常生活的时空叙事与身份认同建构》,《电视研究》,B类,2014年11期。

C类

13.《智媒体时代广电专业的教育与实践创新》,《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1月。

14.《媒介融合营销与网民参与行为的三重劳动化——以2015年天猫“双十一狂欢夜”电视晚会为例》,《新闻界》,CSSCI,2016年第3期。

15.《反思与超越:论媒介与文化研究的功能主义意识形态》,《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4期。

16.《文化政治学视域下的“地方文化产业”政策变迁:台湾经验与启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3期。

17.《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新闻界》,CSSCI,2015年第21期。

18.《人民网“台湾频道”的竞选报道框架分析——以台湾地区2012年选举辩论会报道为例》,《湖北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12期。

19.《媒介技术史视角下的西方新媒体传播思想图谱》,《新闻界》,CSSCI,2014年第5期。

20.《话语转译与意义勾连:网络集体行动的多元逻辑——以“南京梧桐树事件”为例》,《当代传播》,CSSCI,2014年第6期。

21.20世纪90年代台湾文化产业政策及其合法性建构》,《东岳论丛》,CSSCI,2014年第3期。

22.《西方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前沿述评》,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4年第3期。

四、课题项目

1.主持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中国家庭空间的“媒介化”研究

2.主持2021年度福建省社科重大项目《关于加强两岸新媒体合作传播研究》。

3.主持2017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两岸青少年的媒介记忆与社会共识研究》。

4.主持2017年度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文化共同体视域下海峡两岸媒介互动研究》。

5.主持2021年度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教改项目《智媒体时代编导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五、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视觉文化研究》等。

本科课程:《广播电视节目类型研究》《广播电视史》《艺术素养与媒体表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