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党建思政  党员教育

我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学习‘新思想’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

时间:2018-09-04浏览:1825

9月3日晚八点,我院组织本科及研究生各党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在研究生大教室共同收看“学习‘新思想’福建高校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特别节目”。院党委副书记黄宁教授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特别节目针对高校生群体讲授课程内容以福建高校思想政治课程为抓手,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郑传芳、福州大学教授庄穆等学者,对“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理念以及新时期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的时代要义进行深度阐述。全篇分为“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个章节,课程内容详实,结构紧凑。郑传芳教授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国教育自古有立德树人的追求,古时立德树人的含义可概括为“自强不息”,而今,立德树人的时代精神则是指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和道德观。“立德”要立大德、公德、理想信念之德,“树人”要树党、国家、人民和时代需要的人才。庄穆教授则表示,立德树人的实质是构建健康饱满的人格,立德树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学工处副部长周延锋和集美大学王玉珏副教授则从学生工作第一线角度出发,分享了其多年从事的以95后和00后为主体的网生代学生工作经验,内容生动,案例鲜活。

我院师生参与“开学第一课”的热情高涨,通过集中学习新思想,让广大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责任,让广大学子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观看结束后,纷纷发表感言。

院党委副书记黄宁教授表示,我们的党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追求革命的政党,在每个特殊历史时期都肩负着时代重任,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的产物和伟大思想成果,是广大师生的思想引领,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并以之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广大师生勇担时代大任、砥砺奋斗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2017级广告学专业芦雯同学表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开学第一课,紧扣时代发展大势,对青年学生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宣讲,为青年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和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新时代赋予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青年,这一课是人生的重要一课,我们将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激情奋斗,赋予青春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书写“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的历史诗章。我们,在路上!

2015级广播电视学柯碧惠同学表示,视频中列举了几位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创新授课的例子,让同学们体会到思政课教师们在新时代用心用情用功谱写新时代乐章。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党员,我们更需要认真领会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把这一理论应用于实践中,服务实践。今晚的《福建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对于我而言是重要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明白了新时代下,新思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大学生党员也要从自身做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作出更有质量的实践。


(供稿/传播学院  龚琦  姚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