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说——我院赴连江县黄岐镇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8-09-03浏览:183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学习新思想内涵,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学习宣传践行新思想与十九大精神的先锋。我院组织青年学生8月26日至28日前往连江县黄岐镇开展以“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出征仪式合影

8月26日上午,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各带队辅导员对实践活动的内容、要求和意义做了说明。下午,实践队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到达连江县黄岐镇,这里东濒台湾海峡,与马祖列岛一衣带水,人民主要以海水养殖捕捞业为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当地居民生活不断改善,集镇发展方兴未艾;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战略起宏图,人民对党的方针政策高度关注、充满期待。同学们把在学校里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的成效带到黄岐,用青年的视角、青春的语言宣讲解读新思想,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同学们精心编排文艺节目下乡演出,传递新时代青年声,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同学们还深入集镇乡村,观察社情民情,体验美丽中国,感受两岸发展的新成就,为建设新福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图为连江县黄岐镇地理区位

图为黄岐港码头

深入干群,青年宣讲新思想

8月27日,福建师范大学学习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传播学院分队在黄岐镇兵分多路展开实地宣讲活动。队员们带去了我校小葵馆精心印制的“不可不知道十九大精神”系列口袋书,他们进农村、进警营、进企业、进机关,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阶层的居民们展开了因地制宜、形式各异的宣讲,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图为小葵口袋书

在黄岐农贸市场,青年学子们向当地居民分发了“农村篇”口袋书并介绍了我国的发展成就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城乡统筹发展与脱贫攻坚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方针政策;在街心公园,队员们与正在休闲的老人们积极讨论,宣讲“健康中国”、养老福利政策等老人们关注的话题;在由台湾同胞捐建的黄岐边防派出所闽疆书屋里,队员们与民警展开了关于两岸和平、“一国两制”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理论知识学习宣讲;在恒欣村镇银行,队员们向职员宣讲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关内容;在黄岐边检站会议室,青年学子与当地军警召开交流座谈会,一起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有相关理论知识;在黄岐镇机关会议室,队员们向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分发了“机关篇”口袋书,开展了关于如何使“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宣讲。

图为在黄岐农贸市场宣讲

图为在街心公园宣讲

图为在黄岐边防派出所闽疆书屋宣讲

图为在连江恒欣村镇银行宣讲

图为在黄岐边检站会议室座谈交流

青年学子们在宣讲过程中,善于乐于勇于用自己的语言发声,用独属于年轻人的充满活力的青年之声进行宣讲,他们对老人耐心地普及党的新思想,对小朋友们进行浅入深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对当地居民热情礼貌,面对民众提出的种种疑问一一细致解答,良好的精神面貌与扎实的理论水平,拉近了与当地干部群众的距离,获得欢迎与好评的同时,也在镇上掀起了新一轮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的热潮,进一步巩固加强了人民对于党的领导的信心,引导广大群众讴歌新时代、传扬新思想、激发新动力、建设新福建。

图为我院学习新思想大学生宣讲团分队合影

文艺下乡,传递青年心声

艺术源于生活,又必将回归生活。我院学子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围绕实践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融入当下青年的独有青春活力,精心编排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为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8月27日下午,我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专场文艺演出在连江县黄岐镇政府报告厅举行,演出以“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说”为主题,通过朗诵、配音秀、舞蹈、歌曲串烧等多种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其中《共产党宣言(节选)》集体朗诵节目,以恢弘磅礴的气势再现了当年《共产党宣言》出版之时给世界带来的巨大震撼;配音秀节目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子以高超的配音技巧为红色经典影视剧配音,在同学们情感丰富的配音带领下,在场观众一齐重温了当年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峥嵘岁月;朗诵《放飞青春梦想》展现了当代有志青年的励志志向与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乐于奉献的爱国精神;舞蹈《采薇》、歌曲串烧则将当代我国在艺术文化领域的丰富多样进行了充分展示。文艺演出与宣讲活动交融,青年师生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聚一堂,共话新思想、新时代、新风向。

图为集体朗诵《共产党宣言(节选)》

图为朗诵《放飞青春梦想》

图为文艺演出人员合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演出既展现了传播学子的专业风采与魅力,又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担当、有活力的青春风貌,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表示:真的很好我觉得你们应该多做这样的实践。可能我们在一些观念方面都不是很强,所以说需要多宣传,你们这样的活动真的很好!”。“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培养我们与当地人交流的方法,就是让我们更加贴近群众,把十九大精神普及出去,是一个很好的传播的方式。”参与此次实践的同学也对此表示十分满意。

图为观众观看表演

古石之行,见证两岸发展

8月28日,我院实践队员组成国情社情观察团在当地军警的带领下前往黄岐镇古石村实地调研。古石村依山傍海,是一个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村落,有着独特的文魁大王信仰,文教兴盛,是典型的沿海儒家社会。其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离台湾管辖的马祖列岛最近处不足十海里,新中国建立后,这里因此一度是台海对峙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同时随着两岸关系的和缓与往来活动的密切,古石村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图为古石村与马祖列岛对望

海峡古渔港、神奇马祖澳,我院国情社情观察团走访了神秘的古石隧洞、特色的古民居、村口的船舶与女民兵哨所等地,细致调查了解当地的历史、正在进行的精准扶贫整村搬迁工作与规划的旅游开发进展。自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建设以来,取得了累累硕果,古石村乡村旅游初现成效,“海防前哨”、“肉眼观马祖”等众多卖点,都为环马祖澳旅游增添市场价值。古石村的发展是我国扶贫攻坚战取得巨大成功的有力案例,同时也是台海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这里既有两岸剑拔弩张时期的岁月印痕,又有两岸人民血浓于水的的深厚情感,是推动两岸人民渴望与支持和平统一的真实写照。

图为实践队在古石村合影


新时代大学生群体是祖国、民族的希望。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承担弘扬新时代精神的重担,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在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与守卫边防的士兵、与人民政府、与每一位人民群众一起共同踏上新时代的征程。

与民同行,共同学习,此次实践活动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大力肯定,同学们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院师生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发挥专业优势,用声音传播新思想,用声音歌颂新时代,用声音鼓舞新青年,通过多形式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促进知行结合、锻炼自身能力的多功能综合性平台。

(供稿 黄慧茹 杨瑞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