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DAY6·江西瑞金站】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陈泓钒

时间:2016-09-12浏览:468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为期八天的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采访活动已剩最后一站。回望这七天,我们走访革命旧址,参观根据地博物馆,感受城乡发展转型新面貌,看到了党发展中的挫折,也看到了党的实力,看到了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也看到了千万百姓的感人奉献。我们是青年,习大大曾对我们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我对此有了更饱满和具体的个人理解与思考。


历史总被风吹雨打去

 “总要有人记历史,讲历史,传历史。这是长汀县南山镇的讲解员在松毛岭革命纪念碑旧址前告诉我们的,他说,作为一名党员,这也是他的义务和责任。

 重走长征路,寻根溯源,重温长征史,研精覃思。但历史总被风吹雨打去,诸多红军长征故事没被记载便渐渐风化掩埋,而流传下来并被印证和叙写出来的,是当地百姓自发记录和相关部门调查整编,并加强宣传的协作成果。如龙岩才溪镇发坑村红色三兄弟的故事,又如江西省瑞金市红军广场的红军烈士纪念塔上仅存的一枚历史原件——“字。据解说员介绍,那是一位老父亲在废墟中偶然发现的,为免遭毁坏,便将它藏在鸡窝里保存至今。他说:我的孩子都送去当红军打仗了,没有回来,这块字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即使有些故事模糊,但长征路上,党的初心是明确的,革命先烈的精神是永垂的。红军桥印证了是党走群众路线进行土地改革是正确的,革命时期的俗语——“家家无门板,处处无闲人反映了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人民拥戴和支持的道理。党曾经的挫折和弯路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养分,而我们青年正值摸爬滚打之时,同样需要不忘初心,不怕挫折,积累经验,脚踏实地向前向上。


媒体应当铁肩担道义

 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青年新闻人,新闻实务方面的锻炼不可仅纸上谈兵,需走实地、接地气。

 感受新变化,凝心聚力,放飞青春梦想,力学笃行。漫漫长征路艰辛坎坷,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从苦难迷茫到辉煌自强,凝聚了亿万人民的奋斗和期盼。

 采访过程中,跟随福州日报记者,学习从媒体定位出发进行选题,提前熟悉采访点相关资料,选择受众想关注的、想了解的新闻点,从细节入手进行采访,配合抓拍尽可能大信息量的新闻图片。如重点采访了长汀四都镇同仁村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探索林下种植兰花,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情况。亦如关注长汀实施的基层医疗改革,其创造性地将人事权、分配权、经营权三权下放到乡镇卫生院,同时鼓励乡镇卫生院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开设特色医疗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河田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医师郭百丰介绍,引进的DR设备(一种X光机)成片速度可以从旧机器的半小时缩减到两分钟,极大方便了老百姓们检查病情。

 我们是青年,心中应有阳光,脚下应有力量。老区的新变化、新面貌不仅值得被记录,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从兴衰中探索出规律,兴利除弊,助力现在。而作为高校新闻学院学生的我们,需充分发挥在校所学的新闻专业技能,在遵循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尊重新闻传播规律这一科学前提,积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严谨和谦虚的姿态进行学习,以开放和务实的姿态进行创新。


 历史的印记要需媒体挖掘,红色故土的新发展需要媒体监督和记录。身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和新闻人,更需要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走好自己人生的长征路,并为所热爱的土地走好新的长征路,献上绵薄之力。

陈泓钒

2016.09.11

上杭古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