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DAY5·龙岩长汀站】“水土流失治理是长征精神的传承”

时间:2016-09-12浏览:176

“水土流失治理是长征精神的传承”

记者 林阿玲  实习生 张舒怡 林和


    从中复村到松毛岭纪念碑,从烈士后代钟开衍、钟宜龙到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纪念馆、四都红军园,从水土保持科教园到三洲汀江国家湿地公园,从黄金养、兰林金到林下经济、兰花种植基地……两天来,长汀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让采访团深深感动,而绿色发展则让大家深感震撼。


    海峡都市报记者袁丽群是长汀人,这次回到家乡采访,看着满眼的绿色,她很是感慨:小时候长汀的许多山头都是光秃秃的,一下大雨山上的红土便往河里冲,水都是黄的。之后经过几十年不懈治理,如今山河重新披绿。


    “水土流失治理的过程,可以说是长征精神的一种延续和传承。目前我们仍有几十万亩需要治理,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需要一代代人坚持不懈努力,进一步发扬长征精神,矢志不渝、攻坚克难。”从袁丽群的话语里,我们读出了她对家乡人民的钦佩。


    长汀曾是全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县份。三十余年来,长汀县把加快造林绿化、恢复森林植被作为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县建设的根本举措,并以利益为杠杆,撬动当地群众和社会力量大规模治山治水,同时也共享水土流失治理成果,成为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率先大胆承包荒山种果,20年艰辛付出终使荒山复绿;没有双臂,克服千辛万难挥锄开山种油茶,如今绿化山坡一片片……被誉为长汀“荒山愚公”的黄金养和“断臂牛人”的兰林金是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眼前的他们让青年新闻人无比感佩。


    “为了我们百姓过上好日子,无数先辈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作为后代,我们就是要继承先烈的精神,尽最大努力把水土流失治理好,将绿色留给后代、赶走贫困。”黄金养这样表达他多年坚持的信念。


    见证了昔日的“火焰山”如何变成 “花果山”,青年新闻人对长征精神有了进一步的领悟。“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定信念、毫不气馁、同心齐力,才使得荒山变绿洲,这正是新时期长征精神的体现。”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学生李欣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