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DAY5·三明宁化站】宁化“苏区乌克兰”的脱贫致富路

时间:2016-09-11浏览:238

宁化县被称为中央苏区乌克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4个七点之一。近年来,宁化的社会经济实力在不断提升,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宁化县正一步步地践行着精准扶贫的理念,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0日,记者来到了宁化县曹坊镇,在位于该镇三黄村的中共三黄支部旧址前,红军冯义隆的后代冯国民,向采访团的记者们讲述了红军在三美创立中共支部的历程故事

作为宁化县精准扶贫政策的践行者之一,三黄村于2011年注册成立了三星山药农村合作社,后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据天在现场的讲解员张碧梅介绍,村里有一家贫困户冯玉平,当年便是通过加入合作社而实现脱贫致富的。“当时他家里老婆病重,又欠了很多债,2012年他加入合作社,由原来的几亩地到现在的十几亩,现在他每年都有七八万积蓄。”

  

同样是整村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的石牛村,则在2008年建立了王中王辣椒专业农村合作社。到今年为止,该村合作社有172户村民,约有105户贫困户,已有46户实现了脱贫。据石牛村村书记王荣聪介绍道,该村是通过量化入股、年底分红的模式,即村名入股合作社,通过对该社的扩股增收解决扶贫资金来源,在本村开张为期五年(2016-2020)的量化折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他还表示预计在2020年,石牛村将实现全村脱贫。

除了精准扶贫政策,宁化县也在大力推动优势企业的发展。在宁化月兔科技有限公司,月兔总裁王强告诉记者,月兔将依托当地政府优势及华南的市场,来将自身品牌做大做响。作为福建省唯一的空调整机生产项目、三明市首个白色家电生产项目,该公司建成达产后,用工将达3000人。“目前,公司的一线工人是400多人,占80%以上的工人来自宁化当地居民,人均工资3300块,在今后将会在员工数量于工资方面有很大提升。”王强说道,这对于推动当地就业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据了解,2014年初,宁化县便以淮土镇为试点,探索建立了“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精准扶贫管理中心,开展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推进造福工程项目建设,实施产业扶贫,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等措施,加快村民脱贫进程。此外,当地还开展了社会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扶贫等多种帮扶活动,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成效,2014年实现脱贫17785513人,2015年实现脱贫1585577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