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DAY5·龙岩长汀站】青年新闻人参访红军长征第一村:昔日“红军街”,如今“淘宝街”

时间:2016-09-11浏览:165

“80多年前,这里为红军提供许多重要物资,支持松毛岭保卫战,被称为‘红军街’;现在,这里商铺林立,是远近闻名的‘淘宝街’。中复村村民罗添铃9日告诉记者,“淘宝街”为土特产销售提供了新路径,承载起新一代农民发家致富的梦想。

当日上午,“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团走进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参访红色遗址——红军街。

红军街是一条明清古街,全长500多米。80多年前,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曾在老街开设诊疗所,为群众治病。松毛岭保卫战期间,当地百姓从四面八方运送许多重要物资到这条古街,补给红军作战,因此被称为红军街。现在,这里是当地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去年,吸引了近12万人次游客前来参观。

走进红军街,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当地人经营着“塘背大叔”、“火妹子等60多家淘宝店,从业人员100多人。

记者踏入“塘背大叔”店铺时,店主罗添铃正蹲着分拣百香果,把面前的一堆果实按质量分别装入三个纸箱,以便定价出售。“每公斤20元人民币,上个月卖到脱销。”罗添铃很兴奋。

罗添铃是“红三代”,老中国共产党党员,曾当过兵。2014年,罗添铃引种了200多亩百香果,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800亩百香果。

2015年5月,罗添铃在红军街上开起了“塘背大叔”淘宝店,线上线下齐销售,“不但自己的200多亩的百香果脱销,还收购周边乡镇的百香果,网销到全国各地。”罗添铃说。2015年,“塘背大叔”营业额达900万元人民币。

目前,红军街的电商平台催生了姜糖、老酒和百香果三大产业。昔日的“红军街”转身成远近闻名的“淘宝街”,成为长汀县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

据介绍,2015年,南山镇政府对入驻红军街的电商业主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比如免店租3年,免费安装网络、电力等设施。当年,村里人乘着“电商快车”,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7000多元增加到10800元人民币。

目前,“淘宝街”成立了中共党支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初心就是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致富。”钟炳仁说。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叶军民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 李欣宏 杨怡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