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DAY5·三明宁化站】风车庙,种山药

时间:2016-09-11浏览:150

 在曹坊镇三黄村,有一座四层的小洋房。它的主人冯玉平是村里的致富典型,但是在四年前,他还负债累累。

 冯玉平是村里“三星山药”合作社的成员。2012年,由于给妻子治病,家里欠下了四五万的债务。他选择加入了村子里的“三新山药”合作社。几年下来,家里的地从几亩变成十几亩,小洋房也盖起来了,还有七八万的存款。

 “三新山药”合作社是2011年开始的项目,利用村子的山药特产,省里拨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根据“一村一品,多业并举”的思路,三黄村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通过合作社对社员进行统一的山药种植培训、种植、管理和销售。村里的山药每亩产出150公斤的山药,可以卖出超过一万元,纯收入七千元以上。三黄村总共有四百多户人家,去年脱贫19户,记录在册的还有28户。村主任冯国民表示:“今年目标是再脱贫一半以上。

 无独有偶,在临近的石牛村,同样发挥农特产优势的辣椒厂也发展迅速。村里的书记王荣聪认为,工厂主要是为了“推进家门口就业,发展产业。”村里尚有57户贫困户,占一半左右。“2020年要全部脱贫!”王荣聪颇有信心。

 曹坊镇是宁化南部中心集镇,四县八乡的边贸中心,同时也是三明地区革命根据地之一。宁化第一位共产党员、24岁牺牲的革命烈士徐赤生就是宁化人。中共的三黄支部旧址位于村里的风车庙中,于20088月被宁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黄村溪前端中的众祠成为宁化县革命旧址,也成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唯一证物。”不仅是村主任,还是红军后代的冯国明,很乐于和我们分享从爷爷那听来的红军故事。

 革命虽成往事,可是作为革命老区的三黄村紧跟着经济发展的步伐,不仅发展特色农业,还鼓励年轻人外出就业,多种方式促进村子的发展。返回家乡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张碧华笑道,其实家乡也挺好的。

 

(文/陈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