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DAY5·龙岩长汀站】重走长征路 青年向党心——蓝梓予

时间:2016-09-11浏览:230

 重走长征路 青年向党心——蓝梓予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这是毛泽东于1929年底在红军挺进闽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取得了胜利后依古律如梦令填的一首词。巧合的事,这也是福师大播音主持专业教科书里,学生们最为熟悉的一首词。曾经,我在传院红墙外吟诵;如今,我在“重走长征路”寻觅!

 闽西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龙岩更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201410月,习近平总书记还主持召开了“新古田会议”,可见闽西在革命史上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走进革命村,聆听红军后代讲述祖辈的革命斗争故事,故事感人,红了眼眶仍旧眉飞色舞的红二代爷爷们,却更令人动容!钟宜龙爷爷的亲生父母和养父养母等至亲先后为革命牺牲,他对革命烈士有着特殊的感情。1951年开始,他便带着村民将散落在山间的红军遗骸一块一块的捡回好好安葬,并建起了一座无名烈士墓,让这些背井离乡为革命牺牲的英雄在他乡也能得到安息。在采访过程中,爷爷说:“我是红军后代,即使哪天耳聋了眼瞎了,这些历史也不能忘不想忘。”所以在退休后,爷爷自费5万多元,在自己家里弄了个“红色家庭展”,还会准备小本子,让来参观的年轻人留言,闲暇时爷爷就会翻看!

 他们自豪,因为自己是英雄的后代;他们自律,因为英雄的后代也要同样优秀;他们自信,因为祖辈们的精神没有被忘却,反而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代代传承下来。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很荣幸这次能跟随采访团重走长征路,近距离的接触红色文化,学习革命先辈为党为人民服务,不怕牺牲的精神。每天的参观、记录和采访,晚上的码字赶稿。老师会认真的去指导我们,教我们采访的小诀窍。“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8天的陪伴与指导,让我们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明白只有经过自己的实地调查后,才能用真实的体会真切的笔触发声!感动!感恩!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