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学生新闻DAY4·龙岩长汀站】老区新貌:基层医改惠百姓

时间:2016-09-10浏览:216

老区新貌:基层医改惠百姓

    “以前孩子做复健要到市里的大医院,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就能做,非常方便。”昨日,在长汀河田镇中心卫生院,当地居民王玉兰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患有脑瘫,自从卫生院开设脑瘫儿童康复科后,她再也不用去外地租房看病了,每年省里还有1.2万元的补贴,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这得益于2009年以来长汀实施的基层医疗改革。此次医改创造性地将人事权、分配权、经营权“三权”下放到乡镇卫生院。卫生院可以根据业务需要,自主聘用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实行在编或非编人员同工同酬、多劳多得。同时,医改还鼓励乡镇卫生院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开设特色医疗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长汀河田镇中心卫生院诊室。陈泓钒摄


  “与医改前的2008年相比,去年,我院门急诊人数由2.4万人次增至10.3万人次,住院人次由1617人次增至5818人次,业务收入由325万元增至2005.5万元。”河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朱百生说,医改后,乡镇卫生院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从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大幅提高。

    河田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医师郭百丰介绍,使用DR(一种X光机)后的成片速度可以从原来的半小时缩减到两分钟。

陈泓钒摄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长汀县域内住院就诊率86.2%,在全省处于较高水平,住院病人流向分别为乡级50.3%、县级35.4%、县外14.25%,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的目标。

  昨日,龙岩分队一行还探访了“红军长征第一村”南山镇中复村,向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考察了河田镇水土保持科教园、三洲镇汀江湿地公园等地。


福建日报记者 龚莹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陈泓钒 尤抒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