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采访札记DAY4·龙岩长汀站】长征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冯欣敏

时间:2016-09-10浏览:251

长征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冯欣敏


告别了素有“模范之乡”上杭才溪乡后,“新闻青年人,重走长征路”采访团,奔赴第四站——长汀县,追寻八十二年前红军长征的脚步。

长征的起点,希望的曙光

长汀南山镇中复村,是红军长征第一村。我们来到红军桥,这里是红军征兵处,在这里发生了“就是断了香火,也要和红军干革命”六子当兵的故事;也有钟根基老人,为了20年前的誓言,放弃了组织给予的机会,坚持回家,只为当年生死与共的战友尽孝。走过红军街,来到观寿公祠,红九军团在这里率先迈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步,成为万里长征的起点。伴随着讲解员饱有深情的叙述,站在革命热土上的我,思绪像是飘向八十二年前,我仿佛看见了成百上千的儿郎,在这座公祠前,慷慨奔赴漫漫长征路。如今,旧址依旧屹立着,而那些青春儿郎,湮入历史的长河。

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为群众谋福祉的立场出发,才能稳民心、得民心,取得长征的胜利。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团结人民、鼓舞士气”不谋而和。作为一名新闻人,不应为了博得头条,增加点击量,而成为“标题党”,应该牢记新闻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心里要装着人民,为民族发声。越是迷茫和混乱的时候,越应该以正面宣传为主,多加油鼓劲,为社会舆论注射正能量的强心剂。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

“你不要担心,政府很关心我,你安心吧”八十一岁的钟开衍老人,在父亲的衣冠冢前拔去杂草,轻轻地说道。他是钟奋然烈士的遗腹子,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老人告诉我们,在他很小的时候,红军的家属被认为是土匪家属,日子过得很苦,后来新中国成立,日子一点点好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家”老人反复提到。以前学习党史,革命史的时候,总是通过上党课、观看影片、学习书籍来了解。如今,一名红二代党员站在面前,讲述过去艰苦的生活,我从老人的回忆的神情和哽咽的话语中,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震撼,这是影片和书籍远远不能触及的感动。对于中国共产党,我又有了更深刻的的认识。可见新闻的现场报道,是有多强大的号召力,感染力。

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青年记者,更要坚持接地气,这样才能增加底气,才能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因为越是平凡的生活中,越有不平凡的故事,发掘鲜活题材,讲普通人自己的故事。这也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职责与担当。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牺牲中,当年的长征之路艰辛至极,但“小米加步枪”最终也战胜了“飞机大炮”。如今面临西强我弱的国际新闻舆论环境,同样也有一条新闻长征路要走。这条新闻长征路,青年新闻人,应以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作为起点,坚持党性原则,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