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聊斋夜话》“姚老师”来校开讲

时间:2016-06-02浏览:184

6月1日下午,“海西传媒讲坛进高校”系列讲座之姚敏专场于立诚楼顺利举行。深受福州市民喜爱的《聊斋夜话》“姚老师”、福州广播电视台播音科科长姚敏亲临我校,围绕着现今传统媒体现状及其引发的媒体人焦虑、互联网时代下的视频内容发展等,和同学们一起交流互动了一番。

首先,姚老师结合自身在传媒行业的个人经历,回顾了福州本土的传统电视媒体发展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简易操作运行经历开始讲述,并简明扼要总结了2000年后的高速发展时期状况、近几年的辉煌时期开启的真人秀时代;紧接着,姚老师表明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社会生态”的观点,通过播放部分互联网时代下的视频内容向在座学生提供了一个切入点思考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与缺陷及给社会发展带来什么等广受关注的问题。而《奇葩说》、papi酱、视频网站的直播空间等新鲜熟悉的案例相继被姚老师提及,并从中延伸出了对传统传媒人出走互联网、网红为何有发展空间、低成本直播和观看人群心理的契合点等方面的交流讨论;最后,姚老师针对互联网出现所带来的“服务意识”、“产品意识”和传统媒体的“精英意识”、“作品意识”进行了比较,因而得出基于大数据的发展和新技术背后的商业逻辑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前,姚敏老师就“未来传统媒体该往哪儿走”这一疑问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传统媒体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尚且不算清晰,可能会往欧美公共电视台模式靠拢。之后还借了高晓松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新闻传播的学生们寄予了一份告诫,希望未来新闻人都可以认清自己的方向,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发展之路。

(文/传播学院 梁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