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林香教授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党课

时间:2018-05-14浏览:1141


52下午,我院分党校2018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讲在院办五楼研究生大教室举行,特邀党委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林香教授讲授共产党宣言解析主题党课。我院全体辅导员及60余名经党组织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了党课。

讲座伊始,杨林香教授从“写作背景、主要内容、重要地位、现实意义”等四个方面引导学员们全面、理性地思考与探索《共产党宣言》。整场讲座紧密联系《共产党宣言》,结构顺序严谨又不失活泼生动,其中,以地理板块运动原理、《红楼梦》的经典片段、举例电影《南方与北方》《摩登时代》以及通过观看纪录片《公司的力量》等形式,生动阐释无产阶级革命爆发的原因、分析革命爆发的必然性、帮助同学理解两个阶级矛盾冲突等。杨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共产党人的圣经,规定了共产党的宗旨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对今天中国的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在研读文本中理解精髓,正视问题,开拓创新。随后杨教授剖析了“不忘初心”思想的源头,对新时代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提出“牢记共产党人的宗旨与阶级属性、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准确辨析社会思潮,确立政治信念、努力规范言行”的希望。

“(种子)组成这样浩浩荡荡的千军万马,飞越山峰,穿过洼地,跨越河流,留下纷繁复杂的轨迹,看准风停的间隙,找个陌生的所在歇息,随之便孕育出又一个种群。”讲座最后,杨教授引入了美国思想家亨利·D·梭罗的名言。把在坐的青年学生比作拥有强烈信仰的种子,在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前进道路中,规范言行,戮力同心,不断奋进。

(林志富、梁衿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