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风教风,播音专业风风火火

时间:2023-05-11浏览:10

2022-2023学年为福建师范大学“学风教风建设年”,为确保“学风教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取得实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于5月上旬相继开展“艺术教学与思政实践的融合”专题研讨会、“播音专业职业规划”师生座谈会、《全媒体现场表达》课程思政示范课等系列活动,连水兴副院长莅临指导。

59日,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师们在学院5楼“工会之家”举行了“艺术教学与思政实践的融合”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老师们就接下来即将举办的“传播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党课暨第17届朗诵艺术节”活动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播音专业的艺术教学与思政实践的融合能很好地起到“1+1>2”的效果,必须坚定地把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艺术化教学实践的形式润物无声地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连水兴副院长对近年来播音专业在艺术实践中勇于创新、敢于作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艺术教学与思政实践的融合。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的专业教师还召集2020级播音班全体学生在全景演播室召开“播音专业职业规划师生座谈会”。面对即将步入大四面临求职就业的大三学子,老师们从当前就业大环境、学界业界用人需求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招聘情况和同学们分享了丰富的信息。同时引导同学们加强自身专业学习,提早规划职业方向,有目标地进行社会实践,为接下来的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求职应聘做好充分的准备。同学们也对自己的规划做了分析,希望专业教师能够给予更多的帮助。面对每一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播音主持专业近年来保持住较高的就业率,这与本专业的教学、实践及与学生之间的密切沟通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座谈会上,一些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展望了未来美好前景,同时更加坚定了脚踏实地的学习愿望。

郑甦教授的《全媒体现场表达》课程思政示范课在传播学院融媒体教室开展,传播学院副院长连水兴教授莅临指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的教师们参加观摩。

本次示范课的教学内容围绕如何完成“真实”的现场报道展开。课程由刚刚结束的数字峰会中推出的省台新闻主播数智人分身和全国两会报道中AI主播的表现切入,让学生鲜明感受到人工智能冲击下主持人强化“真实互动”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继而以一系列正反面例子启发学生思考何为真实的现场表达,如何完成真实有力的现场报道。最后,依托教师亲历的两岸最近距离海上客运直航“海峡号首航台湾”的大型直播展开案例教学,学生们通过学习通“抢号参与”“票选”“讨论”和腾讯会议“多视窗连线直播”等方式进行多岗位角色代入式现场直播演练,课堂活跃、精彩纷呈。

四节专业课后,同学们深化了对团队协作、责任担当的理解,对如何通过事前策划与即时应变,真正立足时代背景与家国情怀,完成融入现场真实互动的现场报道,形成立体的认知。郑甦教授以与两岸关系进程、与传媒发展大势紧密相关的案例解析,激励学生们接过接力棒,通过专业能力的提升和新闻理想的树立,勇敢地去记录历史,见证时代,迎接挑战。

 通过思政示范课,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内容架构,数字赋能活化课堂的方式,以及学生接受效果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加强专业思政方法路径研究,提升立德树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