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时间:2022-12-07浏览:10

 2022-2023学年为福建师范大学“学风教风建设年”,为确保“学风教风建设年”系列活动取得实效,形成长效机制,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学风教风建设年常态活动、教学质量月专项活动。我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各专业分别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以思想政治为引领,以专业内容为主干,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11月28日,陈梅婷讲师的《广告效果评估》课程思政示范课在人文楼3-101教室开展。教学内容围绕“广告效果的表现形式”这一单元主题,从广告的传播效果、心理效果、销售效果、社会效果四个方面介绍了广告效果的表现形式。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具体案例,批判了当下广告效果评估功利化倾向的现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的先进理念。

  该课程思政元素突出,将广告效果评估的核心知识点与唯物辩证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妙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广告效果评估中的矛盾问题,引发学生从社会层面深入思考广告所产生的正面效应和负面影响

  11月29日,叶勤副教授的《视听语言》课程思政示范课在致广楼1-507B教室开展。该课程围绕“视听语言”中蒙太奇现象,结合具体案例和学生拍摄的作品,从多个角度深入分析蒙太奇作为一个一种视听语言的独特风格和功能。教师选择多部红色电影中的片段作为案例,展现当下影视作品在传播红色文化中作用,并引发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更深入认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课程充分突出思政元素,将影视艺术的核心知识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妙结合,引导学生在学习影视创作技巧的过程中,融入红色革命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11月30日,许一婷老师的《语言表达技巧》课程思政示范课在致广1-106A教室开展。课程围绕“播音感受”的课程内容,从物理场、心理场、审美场的三个层次阐释播音感受播音感受创作过程。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举例丰富详实,围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展开教学,引导学生思考播音员主持人在播读稿件中独特感受的分析与爱国主义的结合,引发学生从自身层面思考作为播音员主持人在媒体大环境下发挥的作用。

  许一婷老师告诫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播音员主持人肩挑使命,要用好手中的话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重视在创作中播音感受的深层的价值选择,树立正确价值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播音员,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将语言符号转化为意蕴深厚、富于精神价值的声音形象,用自己的灵魂来感化受众。本堂课生动感人,思政教育作用显著。

  12月6日,章文哲讲师的《影视批评入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在人文楼3-103教室开展。本次课程的单元主题是“影视女性主义批评方法”,课程从女性题材短剧《听见她说》切入,在巩固同学们的影像思维能力的同时,分别介绍了女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发展概况、两次国际女性主义运动和女性主义影视批评方法对影视作品的审视、质问和期望。课程重点介绍了江泽民主席在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的讲话,并以此为核心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与两次国际女性主义运动中的诸多思想与观点之间的联系。

  本次课程灵活运用红色电影作为案例,同时密切关注时事,凸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讨论充分,互动活跃,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系列示范课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颖老师的悉心指导,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副院长连水兴教授,影视与艺术系主任张经武教授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这一系列示范课,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授课方式、内容,以及学生接受效果等问题展开的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专业思政方法路径研究探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