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纯钧教授为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2-09-28浏览:10

927日下午,我院创院院长颜纯钧教授在星雨剧场,为我院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讲授以“艺术的‘加减法’”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郑文灿主持。

讲座伊始,颜纯钧向初入校园的同学们作出了熟悉艺术、掌握艺术的要求,接着引入清代诗人袁枚的《随园诗话》中的“画如交友须求淡,文似看山不喜平”两句诗,向同学们介绍“艺术加减法”的基本内涵和道理。同时,颜纯钧指出,“艺术的加减法”并不是分割独立的,而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将共同作用在艺术构思上,实现艺术创作。随后,他从为什么要做“加减法”、作为观念的“加减法”、怎么做“加减法”三个方面讲授,并通过列举大量实例,将理论与影视作品相融合,深化对艺术“加减法”的认识。

本次讲座,颜纯钧用丰富经验和深厚学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帮助同学们筑牢专业思想基础、拓展艺术视野格局、思考未来学习规划,引导和勉励新生们在艺术之路上灵活运用“加减法”,创作出一系列佳作精品,成为真正懂得艺术的媒体人。

学生融媒体中心 傅珈琦 郑漫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