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黄鸣奋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08浏览:370

527日上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高级访问学者黄鸣奋教授,莅临我院五楼会议室围绕“科幻电影创意与新媒体伦理”的话题展开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张经武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黄鸣奋教授主要围绕“新媒体开拓进取的途径、新媒体大显身手的领域、新媒体走火入魔的可能”三个部分展开。黄教授首先提出了科幻电影向前发展应该回应网络互联,对未来充满创意展望,在思维方面,应该从正向、反向、侧向三个维度来思考;其次,对于科幻电影在互联网可能探索的领域部分,总结出了“一是追踪生物运动的星际通信;二是追踪思想运动的脑际通信;三是追踪跨界运动的伟际通信”的观点。同时,黄鸣奋教授认为,在媒体世界化下我们易错把映像当本体、在媒体现实化下对万物抱有娱乐至死的心态、容易陷入到被媒体牵着走的灾难化境遇中。

   最后,黄鸣奋教授提出,我们正在媒体冗余的时代,科幻电影正是从多角度表现了人们对媒体负面影响的批判。本次讲座中,黄教授展示了多个案例,内容丰富且有趣,我院师生受益良多。

毛丹/文  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