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招生招聘  本科招生

传播学院专业简介

时间:2017-12-14浏览:1645


传播学院专业简介

一、新闻传播学类

包含广播电视学和广告学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不分专业,第一学年结束后综合学生兴趣、社会需求、学科专业发展、教学资源配置等因素,根据个人申请、结合学生平均学分成绩选拔的工作制度,学院根据专业需求进行专业分流工作。

(一)广播电视学

专业优势:

广播电视学专业创办于2000年,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福建省各高校同类专业中师资实力最为雄厚、教学设施最为完备的教学点,且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也排名较前。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共同完成的“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已连续四年获得五星评价,2017-2018年度在全国176个有此专业的学校中位居第五(详见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本专业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师资队伍,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省广电集团等媒体单位共建实习基地,具有较好的教学实践条件。多年来往省内外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传媒人才,并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航拍中国》(第一季)的主创导演就是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毕业生。

课程设置:

广播电视学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功底和良好的广播电视专业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侧重对学生进行广播电视新闻采写、电视编导、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广播电视节目和新媒体视听节目的创意与策划、采访与报道、编辑与制作、项目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的教学内容贴近业界实际需求和发展前景,以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的策划、采编、制作为主,兼及报刊、网络与新媒体的内容制作与传播。在教学中,注重人文素养与专业特长的全面培养,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紧密结合,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学生进行创作与创业,历届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家和省级赛事中获奖。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中外新闻传播史、电视节目形态、电视摄像、广播电视编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新闻、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报道、新闻评论、纪录片编导等。

就业方向:

广播电视学专业就业质量呈现逐年提高的态势,表现出就业率稳步提高,就业去向更加多元,升学比例明显提高,投入自主创业的学生增多等特点。毕业生主要在广播电视部门、网络与新媒体、报刊杂志、党政机关、影视制作机构、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广播影视节目制作、文化产业创意与管理、媒介经营与管理等工作。就业岗位包括:广电、网络与新媒体、报刊杂志等传媒行业的记者、编辑,影视制作机构的编导,宣传部门的文案策划等。继续深造学生多考入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广告学

专业优势:

广告学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2012年起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办学,以“3+1”模式培养学生。依托闽台合作办学的优势与省会城市产业环境资源,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福建省属高校广告专业中的佼佼者。本专业拥有福建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新思维·福建师大创意基地),与广告行业协会及国内著名广告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具有较好的教学实践条件。本专业具有一支年轻化、实践强的师资队伍,50%以上的师资具有多年的行业实践业务的经验,推行“以赛促训,以训促学”的人才培养策略,探讨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提高学生的专业职业技能。近年来学生创作设计的作品在“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全国专业赛事中,连获佳绩。广告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行业,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广告学专业培养的市场洞察力、策划创意力、沟通表现力、营销执行力与项目运作力,也是现代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往往具有较广的适应度和实践能力,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接受策略分析能力、创意思维模式以及业务协作意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其具备市场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策划、广告创意、媒介策略制订与实施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新媒体时代,在整合营销传播背景下有效实施广告策划、创意、制作、发布活动的能力。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广告学概论、社会学概论、传播学理论、数字营销新技术、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营销学、摄影、广告创意、市场调查与统计、消费者行为学、广告文案、广告图形创意、广告策划与设计、品牌学、社会化媒体营销、项目策划与执行等。

就业方向:

广告学整体就业质量较好,主要体现为就业率和签约率较高,就业地集中在发达城市,就业单位效益较高等特点。毕业生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一、二线城市,部分毕业生进入奥美、电通、盛世长城等享有盛誉的知名广告公司就业,逐步成长为从事广告及运营策划、市场研究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继续深造学生先后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等境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也日益成为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主要从事广告设计、文化传媒和电子商务经营。


二、播音与主持艺术

专业优势: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01年创办,是福建省内最早并且是迄今为止师资条件最强的。本专业是一门具有鲜明实践色彩的语言应用型学科。在专业教学上,秉持能力本位的理念,借助实践能力的培养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围绕播(播音)、说(主持、即兴口语表达)、访(新闻访谈)、控(言语控场)等四个方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专业教学采取小课为主,大小课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塑造学生的专业个性。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与业界密切配合,与各级省、市媒体单位共建实习基地;设置了课程实践、舞台实践、比赛实践、实训月和毕业实习等五个“阶梯式”实践环节,使专业实践教学呈现连贯性、渐进性和多层次的格局;“训练+比赛”的教学模式呈常态化,以“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海峡两岸电视新人大赛”、“华东六省一市主持人大赛”等省内外专业赛事为平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和赛前辅导,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年来几乎年年都荣获全国性大奖。

课程设置: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中注重艺术学与传播学、新闻学等多学科的融合贯通,强化播音主持与口语传播并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共融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根据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所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人才培养规律,专业课程分设以下几个模块:

 “艺术素养课程模块”:包含文学、电视、电影的艺术欣赏课程,如大学语文、“海西朗诵节”等。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包含专业人才核心竞争力的课程,如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即兴口语表达、访谈艺术、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电视节目播音主持等。

 “专业基础课程模块”:包含专业基础性知识的课程,如新闻学理论、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理论等。

 “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包含闽南话语音和翻译、闽南话语言表达、对台宣传方针政策、台湾受众视听心理研究等。  

就业方向:

播音与主持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广阔的就业前景,日益繁荣的影视、文化、服务业市场给就业提供了多元选择,尽管行业竞争激烈,但毕业生素质趋向综合型,能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占有绝对优势。多数学生进入各级电视台、电台、传媒公司和教育培训机构担任播音员、主持人、记者、编导和教师等,2017届有两名毕业生进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工作。继续深造学生多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台湾世新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境内外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通过自由职业和自主创业的方式灵活就业。


三、广播电视编导

专业优势: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2009年获批,2010年开始首批招生,是福建省内首个创办的。2011年起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办学,以“3+1”模式培养学生。本专业依托传播学院影视学科的优势,拥有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我省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明显的办学优势,在广播影视专业领域的影响居福建省高校的龙头地位。本专业所在的传播学院是全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和北京大生电影节的华南分会场主办单位;本专业教师中每年应邀参加全省广播影视界各类广电新闻、广电艺术、百花文艺等评奖工作的专家人数居福建省各高校之冠。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旨在培养适应影视艺术节目市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艺术修养与现代传播知识与技能,掌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基础理论与实务运作能力的素质较高、基础扎实、责任感和事业心强、发展潜力大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传播学、艺术学以及各艺术门类的发展史和艺术创作规律,掌握广播电视创作规律,学习广播电视制作技术,接受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的创意、制作训练,培养具备独立创作能力的广播电视编导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是电视节目形态、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影像语言、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剧、电视画面剪辑、影视导演、广播电视采访等;特色课程为电影读解、影视声音制作、电视综艺节目、类型电影、影视制片管理、融媒体节目制作、文化创意产业、影视艺术前沿等。

闽台合作项目的核心课程主要是电视节目形态、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影像语言、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剧、影视导演、广播电视采访、电视画面剪辑、电视导播学、广播戏剧实作、导演实务等;特色课程为电影读解、影视声音制作、电视综艺节目、视觉特效、声音艺术、影视与性别、影视服装造型、特殊化妆设计等。

就业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毕业生能主动适应影视艺术节目市场和文创产业发展形势,就业率始终保持高位,就业满意度较高。绝大多数毕业生进入各级电视台、影视媒体、文化传播公司从事影视艺术节目的策划、制作、运营和艺术教育等工作,部分学生进入一线卫视和一线城市大型传媒公司担任节目编导,初露锋芒,多名毕业生加入热播纪录片《航拍中国》的主创团队。继续深造学生先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大学,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拉夫堡大学和台湾世新大学等境内外知名学府的影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