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学生新闻DAY1·三明明溪站】红色故土 滋养幸福侨村

时间:2016-09-08浏览:130

    走进村口,放眼望去,两旁的街道干净整齐,一排排新建楼房鳞次栉比;映入眼帘的是树下乘凉的老人和周围嬉戏打闹的孩童,眼前的此情此景,仿佛让人看到一个初具雏形的幸福侨村。

    梓口坊村是一个革命老区基点村,位于三明市明溪县的东部。全村土地总面积41.3平方公里,人口总数多达两千余人,其中出国人数超全村总人数三分之一,并因此称之为侨村。

    梓口坊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19316月至19354月,红军先后六次进驻该村,宣传革命道理。梓口坊村是归化县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归化县东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已退休的胡炳介老师年近八十,见到年轻的新闻学子,回忆起自己曾经也是福建日报的一名通讯员,这段往事让他至今引以为傲。他还说道,现在村里的领导更看重对村民的党员知识培养,他说到:“我们一律提倡年轻党员在家里挂上毛主席像,并铭记毛主席语录,全面规范组织生活。”深刻铭记老一辈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近年来,梓口坊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企业强村,侨力富村的”的发展之路,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模范村”“省级明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谈起侨村的发展,离不开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黄少华正是这样一个年轻人。他带领记者们走进正在收尾竣工的梓口坊老年养护院,指着眼前这一幢白瓦黄墙,说道:“在今年101日我们就将正式对外开放,村里的老人皆可以享受低额入住。”梓口坊老年养护院集日常起居、衣食住行、医疗、娱乐于一体,为村里那些走南闯北的年轻人更好地照顾留在家乡的孤寡老人,充分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解决后顾之忧。

   走出村委会,门口悬挂着梓口坊村新农村建设2016-2018规划,不远处的将来,一个更加美丽和谐的梓口坊村将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文/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