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采访札记DAY2·龙岩永定站】用新闻感知革命热土——徐文锦

时间:2016-09-08浏览:152

用新闻感知革命热土 ——徐文锦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作为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闽西,是一块叱咤风云、成就英雄的红色土地,我们就在这里踏上了“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之旅。结束了与闽西革命老区的第一天亲密接触,97日,我们来到了联合采访活动的第二站永定。采访团中的青年新闻学子,不论是厦大还是师大的学生,都非常快地融入了自己的新闻团队,积极地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在车上,我不时听到同学们为了新闻稿小声而激烈地讨论;在采访中,我看到同学们在镜头前反复地磨炼出镜的表现,这一切都让我对联合采访活动更加充满着期待。

 时光流淌,岁月如歌。80年前,中央红军主力在甘肃会宁、宁夏将台堡会师,宣告伟大的长征胜利结束。8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追忆长征艰难历程。这次的活动不仅仅是我们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精神,更重要的是联合了福建省各大主流媒体,在这些媒体上利用新闻引导着大众的关注焦点,用新闻让观众和读者们同我们一起追寻历史的记忆,重温长征精神。作为党的新闻媒体,它们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要及时发出主流声音、构建主流叙述”,这既是职责也是使命。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用“48字要求”为新闻舆论工作“定标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带领着我们沿着长征出发地,一步一步探寻历史的足迹,追寻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

 来到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在一片荷叶中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的著名论断,“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红色的九个大字在蓝天碧叶中显得特别耀眼。这句话用在我们新闻人身上最合适不过。因为新闻正是一个这样的过程,记者通过自己的采访,核实,记录,传播,让大众知晓了解事实的情况,并进行自己的思考。我们需要明白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这也正是我们重走长征路的精髓和意义所在。

 回顾活动第一天的出征仪式,在大家初次相互认识时,有些老师和同学听说我们是大四的,似乎都认为我们专业知识掌握的很好,应该什么事都一上手就会。但实际上我们似乎懂得很多理论,新闻价值、媒介伦理、写作的各种手法等等,而在正式工作以前,我们很少有这么好的机会去实践,去尝试,去积累经验。这次的大型联合采访活动正为我们新闻学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可贵的学习和表现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去提升我们的新闻业务、践行我们的新闻理想。在亲身体验经历革命老区历史与记忆的基础上,同时在富有经验的媒体老师的指导下,采访、写稿甚至出镜,真正体会一把新闻人的生活。当时报名时的犹豫不定如今早已烟消云散,心中充盈的是我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坚持和对长征精神更深层的体会。

    在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给记者老师提供了写稿编片的灵感,也感受到突下大雨摄像老师遮挡机子的艰难和摄像机被淋湿无法打开的忧虑,更分享了看到自己作品在媒体上刊播的那种喜悦和骄傲。这一切的体会都是只属于我们“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联合采访团成员们的独家记忆。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重思考,重走长征路给予了我价值观的新启迪,无论是对于共产党历史的认识,对于长征精神的体会,还是对于新闻实践的学习。“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主义英雄精神。对于我们当代青年新闻学子们而言,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断奋进,在追求自己新闻理想的道路上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今时今日,我们无比自豪、无比崇敬、无比珍惜地回顾历史,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夜已深了,可一颗红色跳动的心仍兴奋着,期待着明天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