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学生新闻DAY3·龙岩上杭站】才溪:“九军十八师”将军们的附属技能你造吗?

时间:2016-09-08浏览:395

才溪:“九军十八师”将军们的附属技能你造吗?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是1930年毛主席《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的著名论断。3年后,毛主席第三次来到上杭县才溪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走近群众,方才写下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

98日下午,“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人来到素有“将军之乡”“模范之乡”美誉的才溪乡,探访毛泽东的故居、聆听老红军的故事,好像还发现才溪“九军十八师”将军们一些不得了的技能……

    技能一:漫画


(用漫画的形式记录红军故事,简直小清新有木有?)


这是1933年王直将军画于瑞金街头的两幅漫画,还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赞扬呢!王直,才溪上才村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工农红军。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胡锦涛与王直)

    技能二:造纸

1987年,张力雄将军(右一)与造纸工人

张力雄将军是通贤障云村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员,曾参加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如今已经103岁的张力雄将军是造纸工人出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回到障云村与造纸工人一起回忆那些年造纸的日子,认真专注的样子,技能满分!


    技能三:嫁接


(雷钦将军离休后,专心研究丝瓜与苦瓜的嫁接技术)

雷钦将军也是才溪上才村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为少将。即使是离休干起农活,举手投足间将军依然霸气侧露啊。

(黄思梅将军所获的荣誉证书)

    技能四:画梅花

1983年,黄思梅个人画展成功举办)

出生于通贤培源村的黄思梅将军1930年开始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大校军衔。走过漫漫长征路的他酷爱画画,也许是名字里带“梅”的缘故,尤爱画梅。终于在革命胜利后,重拾兴趣,并于1983年在龙岩举办个人画展。

是不是觉得咱们的开国将军们既能金戈铁马,亦能纸上作画,各项技能信手拈来,帅到没朋友呀?据小编了解,才溪“九军十八师”名声远扬,更是被誉为“将军之乡”。毛泽东才溪乡调查陈列馆便坐落于此,占地10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10平方米,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等,想要知道更多将军们的神技能,老红军们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吗?那就持续关注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吧!

(文/蓝梓予  图/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