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学生新闻DAY4·三明宁化站】88岁老人游功道:红军牵着我过桥

时间:2016-09-09浏览:127

  

910日,青年新闻人 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化县安远镇里坑村。狭窄的门道里挂着蜘蛛网,简陋的农家墙板上写着大大的“红军宣”标语,闽赣省委、省苏及军区司令部的革命遗址就坐落于此。

1934516日建宁失守后,时任闽赣省委书记的邵式平率闽赣省委、省苏及所部红军进驻此处,当时不到150户的村子就有两百多人参加了红军。该司令部遗址的原主人,88岁高龄的游功道老人告诉记者,红军到达里坑时,他年纪虽然还很小,仍记得父亲常常念叨,红军真是人民的部队。在老人的记忆中,对一件事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的母亲还是裹着小脚,走路不方便。红军就一路牵着我的手,带我过桥。

抚摸着布满青苔的石墙,凝视着满山乌黑的瓦片,当年红军战士扛石块、垒石墙、盖草棚、造子弹、修枪支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据了解,该遗址在2011年春节期间因使用火烛不慎被大火烧毁,后政府投入56万元,采取以旧还旧的方式,现已按原貌逐步恢复重建,采取一边建设一边开放的模式,供人参观。宁化县政府已将里坑村的遗址列入宁化县革命文物点及文物保护单位。现阶段,遗产产权流转为村集体所有。

(文/刘昕怡 黄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