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采访札记DAY3·三明建宁站】听革命老人讲那过去的故事——黄金铭

时间:2016-09-09浏览:238

今天,我们三明小分队来到了建宁县,采访了建宁县溪口镇桐元村的革命老人刘德芳。

驱车从县道驶入弯弯曲曲的村路沿途路过大片大片金黄色的稻田,我们来到老战士刘德芳的家。老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60多年前,一次国民党抓壮丁,被迫从军;长达8年的从军生涯,全国仅有8个省,他没有去过。他亲历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九死一生当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时,他才七岁。

老人告诉我们,当时这边有一个营、三个连的红军,被白军重重包围,战况非常激烈,飞机在村子上面盘旋,扔下来一排一排的炮弹,打了几天几夜,整个村子有很大震动。有一次,红军的事务长来村子采购物资,哼着革命小曲,当时的歌词深深烙印在张爷爷心里,时至今日,张爷爷还能来上一段:“当了兵,离了家,同志们见面笑哈哈。同志们,顶呱呱,不想老婆不想家……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硝烟已经散去,但通过聆听老人的故事,我们仿佛回到当年那个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年代,依然能够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也深深感叹中华民族精神的坚韧与伟大。

其实聆听也是一种采访。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围坐在老人身旁,听他慢慢回忆过去的那些事,听他唱唱红歌、哼哼小曲,可能年纪大了说话的语速会比较慢,可能中途会突然忘词了,也可能我们听不大懂当地的方言,但这才是最真实、最深入、最可贵的交流,如果只是为了“打听”,刻板地进行一问一答,那么得到的信息可能仅是流于表象或千篇一律,那样写出的稿件是无法打动人心的。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我们在重走长征路的时候,应该尝试不同的记录方式和方法。或许是走走看看那些革命遗址,或许是听听问问老红军记忆中的长征,抑或是去发现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新发展、新变化,这样才能够在以后的新闻道路上让自己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