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学生新闻DAY4·三明宁化站】一本军号谱留下的红色记忆

时间:2016-09-10浏览:251

宁化中央红军长征4个起点县之一,中央苏区县之一,被誉为苏区乌克兰,这里可见红军当年革命遗迹,一本红军军号谱如今就静静地躺在宁化县革命纪念馆里,它属于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全国目前唯一一本最为完整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

  

这本军号谱用毛边纸黑油墨印制而成为横式32开本,内页20页对折成40,长21.8厘米,宽13.5厘米。为保密起见,内页均为五线谱,收集有红军作战、训练、生活以及部队番号、职务等曲谱340多首。战火纷飞的年代军队就是通过吹奏号谱来指挥战斗、振奋军威、安排生活等各个方面,重要性可见一斑。

宁化县革命纪念馆的张标发老馆长告诉记者,这件革命文物是朱德总司令身边任司号员罗广茂同志捐献的。1931年,当时年仅15岁的罗广茂毅然参加了工农红军,他曾先后在红四军第三纵队红五军团43师师部当司号员和号长,虽然工作调动频繁,但他始终把号谱藏在身上。在一次与国民党十九路军作战时,罗广茂不幸负伤,入红军医院治疗。因反“围剿”失利,医院被冲散,他突围后回到家中,将号谱交给母亲代为保存。70年代宁化县革命纪念馆进行筹建,罗广茂同志把这本红军号谱捐献给了纪念馆。

  

在那个通讯设备不发达的战争年代,军号声声高亢激昂,传递出的信息在革命斗争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今,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到纪念馆看一眼这本珍贵的军号谱,缅怀当年浴血奋战、奋勇前进的红军战士,感受宁化老区人民对革命做出的巨大贡献。军号谱上留下的红色记忆,将把红军长征岁月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播下去,直到永远。

  

(文/黄金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