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采访札记DAY3·龙岩上杭站】群策群力,模范才溪——李欣宏

时间:2016-09-10浏览:106

群策群力,模范才溪——李欣宏

龙岩线的小伙伴们第三天来到了有着红军之乡美誉的才溪乡。

一路从新罗到永定再到上杭,从公正在到万源楼再到光荣亭,虽然时间有限、马不停蹄地奔波,但这些革命事迹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今天有两处访问感受颇深:一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二是采访96岁的失散的老红军战士林攀隆。

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至今已有五十余年的历史。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其中一处陈列的人物像名叫《毛泽东授旗才溪》介绍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这不仅仅是革命战士与共产党员的功劳,若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投入,就没有这个模范区的建成坐实。其实这几天走下来会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共同点:团结。就像讲解员说的:“男人们在前线打仗,女人们就在后方持家。不然怎么会有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话呢。”二者缺一不可,如果少了一方的支持,则将功亏一篑,事倍功半。

下午四点来到发坑村采访林攀隆老人,和并排坐在石凳的老人们一样,驼着背,嘴角上扬一丝浅笑,没有想象中的魁梧,但是说出的话却铿锵有力,投射出的目光如隼鹰般坚定。老人给我们讲述他是如何加入红军,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下与国民党军周旋、打游击到最后因何原因与大部队走失。林攀隆老人表示,现在的生活条件相较之战争时期就是天壤之别,他勉励年轻人们好好珍惜当下,精研覃思:“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听老师的话,书要多读,这样才不会落后,因为落后了就要挨打”很朴实的一句话,寄托了老一代人对新生代的希望。

青年新闻人,勿忘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