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1-12浏览:517


111日晚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教授应邀来我院开设主题为《中国电视剧审美创作与类型叙事的新态势》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师生代表到场聆听,影视艺术系副主任叶勤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范志忠教授认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创作从数量增长转型为质量增长。现实主义精神回归,为中国电视剧审美创作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反腐剧、历史剧、都市情感剧、谍战剧等类型叙事的新探索,则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电视剧的艺术品质。此外,网络剧的精品化,以及网台互动的播出模式,则为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可能空间。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向范志忠教授请教了相关的学术问题,如“在剧本的创作过程中,如何处理好突如其来的想法和已设计好的大纲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当下某些影视作品中‘注水’的怪象”、“某些评论家不看电视剧,就断定这是一部劣质的作品的怪现象”。针对这些问题,范志忠教授从社会、历史、哲学等角度给出了相应的回答。

(供稿/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