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首页动态

著名朗诵艺术家詹泽应邀到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17-10-10浏览:409

2017年9月27日晚7点,福建师范大学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詹泽于图书馆大讲堂举行了以“朗诵的节日,声音的盛典”为主题的语言艺术讲座,与现场师生共读经典,展现声音之魅力,朗诵之美韵。

詹泽老师是现任中国诗歌学会朗诵与演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被誉为“声音造型魔术师”。活动开场,詹老师首先开口“抱怨”了福州的天气“热得像非洲”,引得同学们欢笑连连的同时无形中又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然后詹老师围绕着“珍惜机会与机会”的主题讲述起了自己在大学的那个“二层小楼”里度过的艰辛与乐趣并存的学习经历,期间丝毫不掩饰地告诉了我们他曾经经历的失败,为的就是更好的告诉我们要抓住自己的青春与机会,“多实践,多锻炼,练就出较好的心里素质”。

随后,詹老师开始教授大家如何练好语言艺术的基本功。从语言的实质一直到相关的情、声、气、字的练习要领,他都一一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詹老师围绕着“你今天为什么没来上课”这一句话展开的和同学们的趣味互动,被选中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为这句话用不同语气配音,这既为同学们增加许多欢乐,又同时让大家直观的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所在。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都有注意到詹先生时常在咳嗽,在院党委刘舒平书记的总结中得知詹老师在来与我们做交流会之前已经忙碌了一整天,刚为我院参加朗诵比赛的同学进行完指导就来到了交流会现场,得知这一切后,同学们对詹泽老师更生敬佩。

而就算是这样的疲惫也没能影响到詹老师的发挥,整个交流会中,从《雷雨》到《泰坦尼克号》节选,一共16个作品的朗诵和现场配音,或慷慨激昂、或深沉低回、或古怪精灵,每一个作品在他的演绎下都仿佛有了自己的生命。这一夜,语言艺术的魅力,被詹老师展示得淋漓尽致。

最后结尾时,詹泽老师说“热爱学习,怀抱梦想”是我们留给他的最深刻的印象,他希望今晚的交流能给“爱语言艺术的同学们启发”,希望同学们能一直保持着这份热情坚持地走下去,一直走向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