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闽台生赴台学习交流系列(一):强化实践能力的教学模式

时间:2014-05-07浏览:751

20139月,我院2011147名闽台合作项目学生以及6名交换生赴台湾世新大学交流学习,这是我院首批整体赴台的学生。经过将近一学年的学习和培养,学生在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教学模式上,世新大学与内地高校有着较大的差别。世新秉承着手脑并用的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极大提高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独立性。在具体教学中,课程大多无固定教材,讲义由老师个人编写,由学生自行打印或者抄写;教学模式由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大量多元的实践机会。例如,参与台湾各大电视台的实习实践、小世界新闻实践小组(分为报纸组、电视组、网络组)、与各大导演、明星等成功人士零距离沟通交流等等;课后作业多由小组形式完成,小到上街派送报纸,大到为报社跑新闻写稿,组员分工明确,互动性强,极大的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责任感;期末考核主要由报告和作品组成,注重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和课后的实践能力。虽然学期初学生普遍反应压力大、不适应,但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培养,大部分学生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到如今能独立一个人跑完一条新闻,完成找主题、跑线索、定对象、做采访、写稿件等多项任务,学习的独立自主性有了极大的提高。

除此以外,对于成绩优异的大陆学生,世新大学还会给予丰厚的奖学金。本学年世新大学共给予我院1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二十五万五千新台币(约五万二千人民币)奖学金,其中个人最高可获得三万五千新台币(约七千人民币),极大的补贴了学生在台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

 

  (图1为我院学生在世新大学参加校电台实践活动) 

(图2为世新大学辩论赛)

 

(图3为学生参与电视台实践活动)

 

(图4为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参与的小世界新闻实习)

 

(图5为编导专业学生在导播课上进行相关的实践学习)

 

(图6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辩论课的课堂)

 

(图7为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同学在对小世界报纸组的访问对象进行采访)

 

(图8为世新大学为我院成绩优异的12名学生颁发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