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陈昌凤:数据驱动的媒体创新

时间:2015-03-23浏览:401

    320日晚上,由传播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新闻学科组副主任委员陈昌凤主讲的“数据驱动的媒体创新”讲座在立诚楼1-101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谭华孚院长主持,传播学院部分本科生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陈昌凤教授在此次演讲中主要阐述了大数据、无线网络、智能化这三场宏大的技术变革,而且强调了数据新闻在技术变革中的重要性。从2012年《纽约时报》提到的“大数据时代”发展的背景下,社会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影响着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与思考方式。她还进一步说明,事物正在逐步进入数字化的阶段,媒体要想创新就必须要有这种互动、开放的思维。同时,陈昌教授还重点提到了智能化的技术变革,如三维打印和四维打印技术广泛应用到医药、轻工业、工程施工、航空航天等行业。此外,她还阐述了融合的变迁,提到了web2.0之后的文化融合,从媒介生产到消费者、用户的自由转移等方面的汇合与交融,以“认同”为核心,从传统媒介消费文化的被动与静态到融合“产消者”的互动和动态。最后,陈昌教授还讲述了数据时代下新闻学的发展,尤其是数据新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除了传统的新闻音视频、图片与文字的制作,更涵盖社科的研究方法,计算机数据抓取、收集、处理、可视化、交互设计,网络编程及新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记者收集的信息应当是“结构化的信息”,可以切开、分片而置入计算机的自动格式中,要有机会再利用,通过数据新闻的采集,才可以全面地进行分析和利用。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下重要观点。全场反响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找陈昌教授留影合照。

                                                                                 (供稿/传播学院  陈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