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建院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学术交流: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伊万诺娃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4-10-23浏览:376

   
 

   

    

    2014年10月13日至17日,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伊万诺娃副教授在我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讲学,我院2013级传播学、艺术学和戏剧影视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课程。伊万诺娃副教授的到来受到了我院饶虹书记、谭华孚院长及老师和学生的诚挚欢迎。 

    伊万诺娃副教授现为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师、俄罗斯《广告:理论与实践》杂志的专栏作家、PR-Kvdrat广告代理公司的文案撰稿人等,具有丰富的学界和业界经验。  

    在一周的英语授课中,伊万诺娃副教授的教学内容以“大众传媒与文化代码”为核心,从新闻、电影、文学、音乐、广告等多种大众媒体形式进行了分析,结合耳熟能详的文本,使学术理论深入浅出。她的教学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大众传媒与“刻板成见”、电影《安娜·卡列尼娜》与列夫·托尔斯泰的文学名著《安娜·卡列尼娜》文本解读、学生展示“俄罗斯眼中的中国,中国眼中的俄罗斯”PPT、音乐在文化外交中的作用、中俄两国文化代码中的异同。通过一周的学习与交流,参加该课程的学生表示,伊万诺娃副教授的教学对她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视角和方向。例如,来自传播学专业的学生表示,新闻、广告与文化代码理论的关联与交叉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在谈到音乐的社会功能时,伊万诺娃副教授说道:“音乐作为一种表达形式,不仅具有内容上的深意和形式上的张力,它作为一种传播媒介,能够发挥出政治、经济和文化功能,对于国家形象的塑造和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个观点引起了艺术学专业学生极大兴趣。

    在和学生的互动过程中,伊万诺娃副教授欢迎学生向她提问题,鼓励学生挑战她的观点。她说道:“当你同意他人观点的时候,那么你就失去了提出自己观点的机会”。考虑到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她总是尽量使用简单的词句并辅之以身体语言进行解答,直到同学们理解为止。每次课程结束后,伊万诺娃副教授都会走到学生中间了解他们对这次课的反馈,并在接下来的课程中进行调整改进。她富有耐心,饱有激情,讲课生动活泼,课堂气氛热烈,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愉快且富有收获的学习经历,大家在这过程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并希望今后学院能多多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

 

                                                                  (图/文  林薇  陈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