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传播学发展的本土视野】

时间:2012-03-05浏览:108

时间:201239日上午900

地点:福建师大旗山校区旗山大讲堂小学术报告厅

主讲: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兼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陈卫星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面向对象:校内外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学术报告题目及内容摘要】 

    传播学发展的本土视野: 传播建构主体关系,传播学亦属于社会关系范畴,由此产生社会科学的属性。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历史观出发,往往是生产力发展本身要求打破生产关系的束缚,从而推动社会进步。中国的传播学发展与改革开放所引导的历史转折同步,对市场经济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有极大的阐释和再现功能,并形成改革开放的信息传播图式:即从生产力的解放走向社会关系和社会结构的开放。已有的学术经验证明,传播学的发展有赖于我们如何从政治、经济、社会的历史逻辑和现实走向去把握本土情境的问题性。今天中国面临的传播学的学术挑战是一个二元命题:既有技术扩散与社会转型的复杂角色冲突,更有源于研究对象的本土性所提出的本体论意义上的挑战,即现代性的挑战。这种挑战的实质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主体性的再定位,一个是人与新生产力的关系。

【专家简介】

    陈卫星,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兼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在甘肃环县插队,78级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生,86级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研究生。1988年被国家教委公派赴法国留学,在法国司汤达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获得信息传播学博士学位,曾主编法国巴黎《欧中经贸》杂志。1997年回国任教,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客座教授,2009-2010年欧盟高校联合体伊拉斯莫斯世界项目(Erasmus Mundus Programme)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传播学理论、国际传播及媒介文化研究。代表性论著有《传播的观念》(人民出版社,2004年,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