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传播之星

《福建日报》报道全省道德模范、我校学生楚玉春的感人事迹

时间:2013-10-09浏览:222

  106日,《福建日报》第2版政文版以《亲情是我奔跑的动力和希望——记省第三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楚玉春》为题,报道我校传播学院学生楚玉春带着爸爸上学的感人事迹。全文如下:

 亲情是我奔跑的动力和希望

——记省第三届敬老爱亲道德模范楚玉春

本报记者 张颖

  日前,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结束,今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楚玉春当选为省敬老爱亲道德模范。这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学期间,虽遭遇母亲突然病故、父亲罹患肺癌的连续打击,却不抛弃不放弃,带着爸爸上学。她用温暖的人间亲情,昭示着超越磨难的勇气;用朴实的人间大爱,诠释着舍与得的真谛。

    妈妈,您别倒下

    2009年跨入福建师范大学时,楚玉春满怀憧憬,无忧无虑地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但是大一暑假回家,妈妈糖尿病加上肾衰的坏消息让她有点发懵。

    命运自此向她展开了残酷的一面。

    “爸爸是桥梁建筑工人,哥哥劳务输出在国外,弟弟正上高中,妈妈务农。我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梦想着未来能成为一名像柴静一样的记者。说起当年的青涩,楚玉春苦笑了一下。

    哥哥不在家,弟弟还未成年,整个暑假都是楚玉春和爸爸带着妈妈一路辗转看病。听医生说治疗顺利也只能维持5-10年的生命时,我曾想到退学,好好陪陪妈妈。但是妈妈坚持让我回校继续学业。

    回到学校后,楚玉春似乎一夜长大,没再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一周做6天的家教,下午一放学就赶去坐公交车,来回路上得4个小时。”2011年寒假,带着勤工俭学积蓄的1000多元钱,挑选了一台血糖测试仪,楚玉春回到了河南驻马店的家里,一家其乐融融。

    然而,不经意的一场感冒,引发母亲持续不断的高烧。紧急住院第二天,母亲就突然离世,留下措手不及的一家人沉浸在悲伤痛苦之中。

    回到学校的楚玉春有些消沉,状态非常不好,做什么事情都没劲

    2012年暑假,又一个晴天霹雳降临楚玉春一家。早在母亲去世时,爸爸就出现小便不适,但他一直忍着没说,耽误了治疗。出现便血的父亲被查出右肾溃烂,不得已进行了切除手术。爸爸没生病时是家里的顶梁柱,现在大山塌了。我不能再消沉了。楚玉春的心态再次调适过来。

过完暑假回校,楚玉春进入大三学年,她更加勤奋地在课余打工,每月给在老家休养的父亲寄500元生活费。

    爸爸,我扛您上学

    寒假回家,父亲的精神状态让楚玉春深深担忧:每天不停地抽烟,沉默苦闷。他需要更好的照顾,更需要我的精神支持。带着爸爸上学的念头闪过楚玉春的脑海。面对着实际的经济困难,楚玉春走上了被迫创业的道路。

    经过市场考察,她发现校内的鲜花市场竞争小,成本也少。20123月,一家名叫花意的花店在福建师大文化街开张。一个月后,楚玉春又在福州大学新校区开了一家水果店。对于楚玉春而言,即使每天奔波在学业和店铺之间,每天上课和进货忙得脚不沾地,这些苦和累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爸爸和哥哥弟弟都在身边了

    20127月,楚玉春带父亲到福州总院体检。当从医生口中听到中央型肺癌几个字时,她几近崩溃。

    “癌症恶性度高,而且位置也不好,无法手术,可能只有9个月的寿命。坐在医院走廊里的楚玉春痛哭不止,那一刻觉得天真的要塌下来了!

    “我一直在奔跑,不怕苦不怕累。好不容易把爸爸接来,就是想好好照顾他,这是我很小很小的心愿。”20岁出头的女孩,在短短两年间经历了别人大半辈子才会经历的人生起伏。

    擦干眼泪的楚玉春,善意地欺骗父亲只是肺炎,一面顶着盛夏的酷暑,奔波在福州各大医院咨询医生。最后,无奈的楚玉春带着父亲回到河南进行放疗和化疗。积蓄很快花光。为了让父亲安心治病,楚玉春经常估摸着时间站在病房门口堵住催款的护士,然后在楼道里打电话四处联系借钱。

    在父亲艰难求医治疗的过程中,楚玉春三兄妹用最朴实的坚持和团结迎接苦难,为父亲撑起了一片温情的天空。弟弟负责花店,哥哥操持水果店,我完成学业,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

相濡以沫的一家人互相扶持鼓励着走过了一年,如今父亲的病情稳定,楚玉春也顺利完成学业。

    舍与得之间的平衡

    今年6月大学毕业后,楚玉春没有参加任何单位的竞聘,继续创业,努力拓展着花店和水果店的业务,尽管她的心中还有着成为记者的梦想。

    “现在我能多陪陪父亲,让他每天都能吃到我亲手煮的饭,每天都有我的陪伴,这就是当下我最有意义的工作楚玉春说。

    每当大学的同学来家中看望,父亲总是带着羡慕。他总说女孩子最好安安稳稳找份工作,平时逛逛街好好打扮,享受最好的时光。其实他觉得是拖累了我。楚玉春对于父亲的心思心知肚明,但是她有自己的坚持,一辈子很长,我不觉得这样的几年是荒废。对于父亲来说,这几年也许就是他的余生,如果我没把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会后悔一辈子。

    家庭变故让楚玉春学会了坚强,在舍与得之间寻找着平衡点。而身边人的帮助则让她学会了感恩。

    楚玉春永远记得20074位学长和福建师大团委黄一菁老师雪中送炭的2万元汇款,帮她父亲度过了最艰难的治疗初期;她也记得校领导的每一句鼓励和每一次帮助,坚定了她继续前行的脚步。如今,她懂得施与比获得更为珍贵。

    “我不会抱怨命运的安排。作为儿女,为父母付出多少都不为过,也不值得言说。亲情是我向前奔跑的动力和希望。楚玉春面对苦难绽放出最美丽的微笑。

    “母亲的过世是我无法弥补的缺憾,现在我用给予来填满它。她与福州福乐家园的一位残疾人章文玉成了朋友,她在住处附近的一家盲人按摩店做起了义工……

    “当发觉能帮助别人时,自己的内心也无比温暖。楚玉春在心中深植公益的梦想,从小爱到大爱,最大限度地感恩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