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传播无处不在,泰宁更见精彩——我院赴三明泰宁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7-09-06浏览:150


2017年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合影


为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建设新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院高度重视开展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8月28日-30日,我院组织大学生实践队赴三明市泰宁县开展以“绽放青春 远离毒品 向善传播 为爱远航为主题的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禁毒宣讲,普及毒品危害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毒品潮不仅危害人类健康、败坏社会风气,而且诱发或直接导致各类犯罪,社会危害极大。为了进一步深化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筑牢全民禁毒意识,在福建省禁毒总队的指导下,8月29日下午,我院实践队联合泰宁县政府相关部门在泰宁县城状元文化广场开展“绽放青春、远离毒品”禁毒宣讲活动,队员们结合播放的禁毒宣传视频进行现场讲解,还与当地公安局同志一起发放禁毒宣传材料,通过近距离展示仿真毒品,普及禁毒知识、禁毒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干部群众禁毒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倡导人们远离毒品,学会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图为泰宁市民听民警、大学生志愿者讲解毒品危害

图为市民听队员讲解青少年预防毒品知识

图为泰宁民警向市民介绍仿真毒品

图为活动现场中的禁毒志愿者和队员们

图为活动现场中的禁毒志愿者和队员们


活动现场市民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仿真毒品,以这样的形式进行禁毒宣传十分亲民,希望有更多的此类活动能深入乡里,走进群众。普及知识从娃娃抓起”,活动现场有许多小朋友参与进来,队员们通过言简意赅的语言向小朋友们传递了禁毒知识,与此同时也提醒现场的宝爸宝妈们注意对孩子的防毒教育。队员们通过简单的举例说明,更是引发了众多市民的思考,禁毒意识开始在泰宁这片土地上广为传播。


采风摄影,呈现泰宁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清新福建”的名片享誉海内外。此次社会实践地泰宁山清水秀、文脉悠久,坐拥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区等金字招牌,正着力打造“中国静心之地”的城市形象。为了培养大学生洞察社会体系、关心生活点滴、发扬艺术风格、展示师大风采的自觉体悟,也为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文艺创作水平,我院组织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基层,深入泰宁县开展采风摄影活动。

实践队员们先后走访了寨下大峡谷、九龙潭、大金湖、上清溪、泰宁城区等地,泰宁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风土人情、深厚的的文化底蕴、别样的城市面貌,给全体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栈道边上,瀑布底下,峡谷之中,都是队员们手持相机采风拍摄的身影。背着摄影器材在山水之间穿梭,只为捕捉泰宁最美好瞬间。30日上午,采风队成员将优秀的摄影作品筛选洗印出来,在泰宁县城状元文化广场举办了以“向善传播,静心泰宁”为主题的采风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图为队员们行走在寨下大峡谷间

图为队员们在九龙潭采风

图为“向善传播,静心泰宁”采风摄影展布展现场

图为市民驻足观看影展


文化下乡,展示传院风采

8月30日晚,我院2017年暑期文化下乡专场文艺演出在三明市泰宁县状元文化广场举行,活动携手泰宁县委政法委、公安局、禁毒办等部门共同参与,泰宁县政府副县长张骏鑫、公安局局长郭志铭、综治办主任杨其星等领导及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宁莅临观看。演出以“青春无毒,和谐泰宁”为主题,精彩的表演吸引了数百位市民驻足观看。

演出现场,大学生们带来了诗朗诵、舞蹈、流行歌曲、影视配音、啦啦操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异彩纷呈。其中,朗诵节目《巾帼颂》、《什么是中国》意气风发,慷慨激昂,观众们频频拍手叫好;影视配音节目模仿了《甄嬛传》和《海绵宝宝》中的对话,场景生动,惟妙惟肖,不仅深受现场成人观众们的喜爱,更引得在场的小朋友们捧腹。演出过程中,同学们对播放的禁毒宣传视频进行讲解,并向现场观众发放禁毒宣传材料,近距离展示仿真毒品。毒品危害的警示和防毒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禁毒的积极性和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图为演出晚会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观众云集

图为歌伴舞《青花瓷》表演现场

图为《什么是中国》朗诵现场

在晚会的尾声,泰宁县公安局民警代表、泰宁县禁毒志愿者代表和我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们一起站在台上,右手握拳,他们庄严地许下誓言: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通过本场晚会,实践队员们展现了传播学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在为泰宁县人民带来一场精彩演出的同时,也普及了禁毒知识,带来了崭新的青春面貌。

图为禁毒宣誓现场

图为泰宁县相关领导、禁毒志愿者与我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