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传播学院学科简介

时间:2022-04-29浏览:1711

传播学院现有戏剧与影视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已经形成应用型与学术型兼备、硕士与博士一体的完整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一、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

1.学科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戏剧影视教育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6年传播学院获批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广播电视”艺术硕士点,2011年福建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成功本学科点已形成应用型与学术型兼有“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福建省各高校中首屈一指。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的成绩;2018年,本学科上榜福建省高原学科建设学科。目前全国具有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点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共有16所,福建师范大学位列其中。

本学科与政府部门、媒体行业有密切协作关系,在区域社会发展中发挥学科专业的优势作用。与省电影局、省广播电视局、省教育厅等部门共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省网络视听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省中小学影视教育基地等专业平台,为行业部门、文化机构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社会服务智库。

2.培养特色

本学科以“强化特色、突出优势”为目标,立足跨学科、厚基础的学科资源优势,着力培育和凝练学科特色四个方向寻求拓展。一是电影美学和电影史研究,在扎实理论研究基础上注重思路创新,已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一定的学术影响。二是两岸影视关系研究,借助福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文化优势,聚焦两岸影视的交流发展,是本学科点突出特色。三是影视产业研究,关注学科前沿,深入分析中国影视产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四是新媒体艺术研究,探讨新媒体和电影融合所出现的新形态、新问题和新趋势,正成为新的突破方向。立足于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专业素养和理论素养的提高,打造“溪源映画”等专业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

 

  二、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1.学科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2006年获批传播学二级学位点,2010年获批新闻学与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十多年来,新闻传播学科学位点建设密切关注新技术媒介实践,贴近学术研究前沿,形成了以媒介理论、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介社会学及台港澳海外华文新闻传播研究等为中心的新闻传播学研究群系,一批中青年学者在国内学术界形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学位点积极展开与业界的广泛合作,学位点汇聚了一大批具有业界丰富经验的专家,助力研究生培养教育。2020年,依托本学科设立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获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2.培养特色

新闻学与传播学学术学位授权点现设有传播学和新闻学两个二级专业。新闻学主要包括“理论新闻学研究”、“应用新闻学研究”两个培养方向。研究设计和课程规划紧贴信息传播技术发展带来的新闻实践变革,强化学生的融媒体思维,着力培养既具有系统新闻理论知识和新闻学研究能力,又能够从事全媒体新闻实践操作的复合型人才。传播学主要包含“传播理论与传播思想史研究”、“传播社会学研究”“应用传播研究”“台港澳及海外新闻传播研究”四个培养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计划强调传播前沿理论、传播与社会研究、传播学术史及传播研究方法等领域的综合培养,着力培育学生学术研究的创新意识与从事传播研究、传播实践等方面的专业能力,以满足媒介化社会多方面的人才需求。


三、广播电视(专业学位授权点)

1.学科优势

2005年福建师范大学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获准的34所高校之一。2010年“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办成功,次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领域的艺术硕士。依托传播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资源,本学科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本学科拥有一支学界和业界融合发展的导师团队,除了本院影视学科师资之外,还从媒体业界引进多名资深专家作为兼职硕导,他们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具有丰富的创作经验,且大多担任各电视频道的总监或副总监,优化了导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加强了人才培养的实践性。2019“广播电视专业硕士导师团队”获批福建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团队,有效提升导师队伍的创新能力。

2.培养特色

本学科依托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资源和双师型的师资队伍优势,近十年来在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实践平台等方面都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已经逐渐形成纪录片创作、微影像创作、影视动画创作、广播文艺节目创作等专业方向。在人才培养中,旨在培养具有艺术性、专业性、技能性的高层次应用型广播电视专门人才,既有艺术硕士的应用性、展示性的特点,又更注重理论及综合文化素养的提升。学科还拥有融媒体实验室、全景演播实验室、虚拟演播厅、星雨剧场等实践平台,打造人才培养的专业性和社会性并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兼顾的特色优势。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分会场活动、广播电视专硕毕业展映活动等已经成为本学科卓有特色的专业展示平台。


四、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

1.学科优势

依托学院新闻传播学科的深厚积淀和师资力量,2017年,传播学院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为部校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单位,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省广播电视集团是战略合作单位,本学位点已和中央媒体驻闽单位、福建省主流媒体建立了专业教学与实践的协作关系,致力于共同建设专业化的教学团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新建的融媒体应用研究中心、虚拟演播厅等设施,也为学生实训与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平台。本学位点导师在新闻传播研究方面实力强,研究领域深广,成果丰硕。同时,本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视听创作与传播研究中心、福建省舆情研究中心等平台,汇聚并发挥了各自的资源优势,协同创新。

2.培养特色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包含“融媒体新闻”、“数字营销与传播”两个研究方向。本学位点采取传播学院和新闻传播业界联合培养模式,实行校方导师和业界兼职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为拓展学生知识面与研究视野,提升实践能力,特邀新闻与传播业界精英、著名学者进课堂,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同时,以课程实训、校内实践、校外实习三个层次实务训练,要求每位学生须有半年以上时间到新闻传播与数字营销相关企业实习,由业界导师指导,提升学生的知识理论应用能力与实操能力,拓宽视野,培养国际化传播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