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委员张梅教授为我院分党校培训班上党课

时间:2019-04-17浏览:1453

2019年4月15日晚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梅教授在院办五楼大会议室为我院分党校2019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和第一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带来了《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新闻的规范与创新》的主题党课党课围绕福建省新闻奖评奖工作中的思考,福建省新闻奖参评作品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探讨热点的公共舆论事件中主流媒体的应对以及复杂的公共议题中舆论引导这四个方面展开。

讲座一开始,张梅老师就和学员们分享了她在担任省新闻奖评委工作的切身体会总结了在审核过程中参赛作品所存在的问题,意在向同学们说明网络文体和报纸文体中的通讯是不同的,尤其是党报更要坚守大局观、意识观,新闻的文体应该理性、客观、公正。接着张梅老师分析了优秀作品,她指出好的新闻调查要有明确的时间线,事件人物关系图,图片数字的实锤证明,要有好的结构和思考深度。好的舆论监督不能只有热情,既要用新闻专业主义又要用法律专业主义的态度要求自己,要将报道夯实,变成铁证有专业主义精神张梅老师提出在面对公共话题的探讨时,不是一种自上而下的传达,而是一种自发达成的共识,我们不能简单的相信西方的自由主义的新闻理论它会造成社会共识的断裂,使得经济阶层分裂,使得中产阶级激进,也会使得底层极端化,对一个社会革命性的破坏,是每个人都要避免的。对一个公共议题的判断,我们应该分两个层面,在事实判断层次求真实,在经验层面去验证;在价值判断上有一个底线的共识。

张梅老师精彩的讲课学员们增加了很多的专业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又加深了对新闻的规范与创新的思考,更加坚定了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新闻工作者的远大志向。


(杨瑞/文,苏子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