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教育技术、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告学等所属专业实验室。为了进一步充分发挥教学、实验资源的效益,学校于2004年成立了“数字传媒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主要承担新闻传播类、影视艺术学类、教育技术类及部分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和实训实践活动。从2004年到2008年,学校每年都以300多万元的投入加强中心建设,2009年6月,中心获批成为福建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连续三年获得110万专项经费支持,学校也继续加大对中心的建设支持力度,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中心的发展。截止目前,中心拥有仪器设备1811台,设备总值达1738多万元,实验室面积总计达3000平方米以上,陆续建设了“摄影艺术实训室”、“声效艺术实训室”、“虚拟演播实训室”、 “非线性编辑室”、“播音艺术实训室”、“形体实训室”、“广告设计工作室”、“影视艺术工作室”等一批水准高、影响大的实训实验中心,教学资源日趋丰富,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现已形成了由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方向、专业提高(选修)课程和实训实践课等完整的教学体系。目前各类专业技能及专业实践课程主要依靠中心下属相关实验室完成,能够满足广播电视新闻、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对应所需要的几乎所有实验课程和实训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满足相应专业实验、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教学活动的需要。

本中心立足于本科教学,着眼于技能培养,落实于就业竞争力,秉承“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激励个性”的人才培养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的教育教学理念,从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出发,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建立了高效运行的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从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队伍、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和建设。

通过改革,中心建立了符合数字传媒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体化、分层次、多形式”的系统实验体系,围绕学生技能培养的核心,拓展校内校外的实验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校电台、校电视台、校报等有利资源,通过承办各类节目使学生在校内就能够得到摸索锻炼的机会;同时加强与产业部门联系,建立稳定性的学生实习活动基地,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指导和训练。中心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州市广播影视集团、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厦门卫视、福建省各地市电视台、电台、艺术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日报集团、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建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分众传媒、中国高速频道、鼎力营销策划机构、新思维营销传播机构、奥美奥华公司、网龙公司等机构以及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省电教馆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实战项目的横向合作,检阅学生专业技能、练就就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学生已成功申报了省级创新性实验项目5项,校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8 项。据不完全统计,学生获得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的奖项110个,出版各类著作4部,在公开刊物、广播电视媒体发表作品280篇。

通过改革,中心组建了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团队,形成一支年轻有为、务实进取,学术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年龄及专业方向结构合理,后劲潜力大的实验教学队伍。整支队伍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近5年,中心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福建省第六、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各1项,建设了3门省级精品课程,2人获得福建省第五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提名奖,4人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凭借着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优秀的师资力量,中心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数字传媒人才,具有一定的辐射性和较强的示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