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第二届“青年与影像·后疫情时代的电影”研究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0-12-01浏览:1542

       11月2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传播学院和《东南传播》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青年与影像·后疫情时代的电影”研究生论坛在我院星雨剧场举行。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教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同志《东南传播》杂志社陈超社长,以及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原院长颜纯钧教授、福建省文联理论研究室林焱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传播学院影视系教师及海内外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吴青青副院长主持。

本次研究生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幕式和专家论坛在哔哩哔哩网站全程直播。李巨轸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研究生院对与会专家、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学子能够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继续建设注重内涵、名师导航、期刊助阵的高水平学术合作平台。郑文灿书记代表传播学院欢迎来自全国的与会代表,他指出,在疫情特殊时期,围绕极具时代性的会议议题开展研讨非常可贵,传播学院也将继续举办紧扣时代脉搏思考的学术会议。陈超社长在致辞中积极肯定了福建师范大学在影视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出中国电影人客观认识中国电影蓬勃发展中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此次论坛正是电影人不忘初心、明确方向的一次严肃思考。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巨轸教授致辞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同志致辞

《东南传播》杂志社陈超社长致辞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研究生论文60余篇。经专家匿名评选,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鑫婷2人一等奖,清华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孙可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潘国辉8人获二等奖,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祝进进、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毛译梅11人获三等奖。开幕式之后,与会嘉宾到场的获奖研究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举办了一场专家论坛和六场线上分论坛。专家论坛中,颜纯钧、林焱、郑宜庸、张经武等四位专家先后进行了视角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发言。六场云端分论坛中,青年学子围绕“发展变革与未来展望”、“疫情之后的电影产业”、“电影放映与影院生态”、“理论反思与跨域研究”、“疫情影像创作与疫情之后的影像”、“形态变化与内容模式”等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专家们逐一进行精彩点评,师生交流愉快、受益匪浅。

在新时代、新语境下,中国电影生产呈现新的发展趋势,电影产业和电影艺术的变革正在发生,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亟待深入研究。此次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的电影”,正展现了传播学院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应对新挑战的学术敏锐性。

/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