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首页动态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部副学部长、《当代电影》杂志主编周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1-12浏览:1845


 111日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部副学部长、《当代电影》杂志主编周涌教授莅临我院开设以《决定影视项目成败的若干因素》为主题的讲座,我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该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吴青青副教授主持。

 周涌教授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对完成一部的影视作品的首要条件做了论述,他引用了托洛斯基的一句话,“在所有的艺术形式当中,电影对于我们是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在人类历史上的所有鼓动形式和宣传方法当中电影是最有效的;电影是意识形态产品,是宣传工具。我们应当严格按照审查制度规定,在电影创作过程中除了法律和道德的制约外,作为创作者还应当要有三根线:一是底线意识,创作过程中要有法律意识同时关注主管部门不允许出现的题材和内容;二是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特殊题材的创作要通过相关部门审查;三是有责任和义务,随时关注社会政治的变化,创作出符合大众审美的作品。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近几年电影的创作类型、影视作品的创作空间等问题向周涌教授请教。周涌教授风趣而诚恳地告诉大家,如果你想做一个创作者要做到三件事:一是多写,多拍,不要为了功利和压力才创作;二是要多投稿,不要怕被骗,首先要有“被骗”的资格;三要出成品,只有成品才有接受别人评判的机会,才能让人看到你的能力。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周涌教授生动丰富的创作经验、深入浅出的交流方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一些类似的讲座,以开拓创作与研究视野。

(供稿/杨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