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以传统文化之名践行公益之心

——记“重回汉唐、公益同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时间:2017-05-25浏览:573

521日,由教育学院、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院2016级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的“重回汉唐、公益同行”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决赛于百草园榕苑三楼招聘会场地拉开帷幕。这是一场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助力公益事业的接力赛。日前经过初赛比拼,共有来自15个不同学院的72名同同学,组成12支队伍晋级此次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各一支队伍。

选手、嘉宾和观众陆陆续续进场。1430分,活动正式开始。选手们通过知识抢答、综合论述,成语接龙等形式,在传统音乐、美食、诗词,礼仪等领域进行脑力对决,最终高分者获得冠军宝座。观众们也参与到活动中来,会场气氛生动活泼。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加入公益项目。活动前期,三院通过轻松筹平台,共筹得公益基金2800元,三院成立公益基金会,专门用来做公益项目。参赛的12支队伍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公益活动项目,有关贫困孤儿助养、给山区孩子提供营养餐、保护平潭海洋生态环境等等。冠军小组的目标公益项目为“关爱流浪动物”,通过给流浪动物食粮,在路边为流浪动物搭建小窝,捐款给关爱流浪动物机构等方式,实现关爱流浪动物的目的。基金会将选择合适的几个项目,开展公益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传播学院2016级主席周子琪同学认为,此次活动对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底蕴有着重要意义,可以延缓传统文化在大学生群体中流失速度,活动开展较为顺利,但美中不足的是活动没有彩排,在一些流程上出现偏差,今后将做的更加到位。

这次活动,丰富了大一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了上理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扬了学术之风,表达了广大同学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让全校16级的同学更加有凝聚力。作为中华儿女,传承中华文化是一种责任;作为年轻人,做公益是一种态度,三院用绵薄之力,以小见大,去给社会所需提供温暖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