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0-11-26浏览:1810

         1125日上午,《电影艺术》主编、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研究员谭政应邀莅临我院,围绕“改变世界电影版图的中印电影”为题开展讲座。讲座在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吴青青主持,我院师生到场聆听。

  谭政老师以“中印电影产业对比”引入本场讲座。中国与印度是全球最具活力的两大新兴经济体,同时也是人口大国、文明古国,两国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占有重要位置。自2002年以来,中国电影进入高速发展期,故事片产量、票房总量、银幕数、观影人次等,在短短十余年内飞速增长。与此同时,印度电影同样表现不俗。印度电影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电影产量、国片市场占有率一直高居世界前列。谭政老师以丰富翔实的产业数据、统计图表,对中印两国电影产业发展作了系统的梳理、比较。

  随后,谭政老师从产业现状、管理体制、多语种电影生态、海外输出等多个方面对印度电影做了全面详细的解读。他认为,就产业现状而言,印度电影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产量居世界首位;具有热爱本土电影且规模庞大的观众基础、连续攀高的电影总收益、全球首屈一指的国产片市场占比;增长空间大且亟需提升的影院建设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市场与营销。谭政老师介绍了印度电影管理体制方面的特点,包括电影的立法与审查分级、印度GST与电影税收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与自治机构等。谭政老师还指出印度电影产业的独特之处是具有包括印地语电影(宝莱坞)、泰米尔语电影(考莱坞)、泰卢固语电影(托莱坞)等多语种的电影生态。此外,谭政老师还谈到印度电影成功的海外输出宝莱坞电影强大的本土号召力等相关话题

  最后,谭政老师认为,中印两国的民族电影在世界上均有重要地位,作为两个重要的电影大国,双方应在互通的亚洲价值观下,就电影节、交流合作基金、合作拍片等路径积极展开合作,由此助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

  讲座中,谭政老师以大量的数据分析、可视化图表展现内容、佐证观点,在材料翔实,逻辑清晰的阐释中,将中印电影产业现状娓娓道来,展现出了严谨务实治学态度。无论是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还是在学术精神方面,都给我院学生以极大启发。


文 赵婷婷 图 刘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