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09浏览:902

12月8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邀请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到我院讲学,讲座以从当下电影的现实表现看创作、传播与接受的辩证法为主题。吸引了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前来聆听、讨论。

讲座上,周星老师从传播接受的现实性与差异性、时代变革带来的传播接受的途径变化、现实表现与接收差异的取舍,以及现实表现与传播的难度这四个议题展开,对电影的现实表现中的创作、传播和接受的辩证关系娓娓道来。讲座上结合了《手机》、《嘉年华》、《少年的你》等多部影片分析议题。周星教授指出,艺术家创作电影是为了表达对现实的观察和对生活的认知,从创作的角度来看,主观意图和实际的传播以及接受之间,会或多或少产生位移,如何看待创作适应大众文化的心理,以及提升人们对于艺术文化和现实的认知,如何看待在传播过程中的文化折扣,接受者如何认知电影艺术对现实表现的价值,和透过表面感知到创作的内心和情感,知晓一些关于艺术创作的规律和传播文化的规律等,需要我们具有必要的媒介素养。但是毫无疑问,积极性的传播的倡导,和对于现实生活完善化的认知,以及给予人民群众精神鼓励的艺术创作佳作的引导才是我们的方向。

本次学术讲座经过热烈的讨论、交流,促进了同学和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为将来的论文写作开拓了视野和思路。

施睿/文丁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