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交大李亦中教授来我院讲授“中国电影走出去”

时间:2017-03-13浏览:263

3月10日上午,我院于笃行楼1-115举办了题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青青老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李亦中教授主讲,我院本科和研究生与会聆听。

李亦中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美国电影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本次讲座主题“中国电影走出去”是他正在研究的课题。讲座开始时李亦中教授以满洲里的国门为引子,道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主题:新时期改革开放给中国电影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是将曾经洞开而后濒临关闭的电影国门,重新向全世界自信地开放。

李教授将中国电影的中外交流归纳为四个时期:20世纪前半叶,中国电影不设防;20世纪中期,中国电影留条门缝;新时期,电影国门有序开放;21世纪,中国电影走出国门。李亦中教授分别详细地介绍了这四个时期中国电影与外国电影的交流。其中李亦中教授重点讲述了“文化折扣”理论,以此为中国电影走出去奠定理论基础。

在讲座快要结束时,李亦中教授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同学们说,中国现在正努力地让电影走出去,我们国家急需热爱电影、外语水平较高又懂得市场营销知识的电影人才,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为中国的电影走出去做出贡献,同时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座结束后,吴青青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感谢李亦中教授百忙之中为同学们作讲座。在提问环节,李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供稿/传播学院 张朋朋)